经济 > 区域

粤桂黔启动建设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

广州
2015-09-23 16:16

已收藏


粤、桂、黔三省区22日在广东佛山启动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这个试验区将为前景广阔的中国高铁经济带探索样本路径。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工作现场会暨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2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来自粤桂黔三省(区),贵广、南广高铁沿线13个城市的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标志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正式启动建设。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开通,实现了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黔中经济区等经济板块的"互联互通",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粤桂黔三省(区)提出共同谋划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战略之后,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佛山主动承接、南海先行试验。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划,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将以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为主体区,面积约92平方公里;核心区即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面积约8.58平方公里,将融合珠江水系元素塑造"珠江金谷"城市景观;拓展区包括佛山国家高新区禅城、顺德、高明、三水等四个分园;并积极推动试验区云浮分园建设。

据了解,该试验区战略定位为"一个平台、两个空间"。"一个平台"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两个空间"即珠三角辐射大西南的"前沿阵地"和大西南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功能定位上将建成五个区:高铁经济带发展先行区、粤桂黔创新创业合作集聚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和新型城镇化创新建设示范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