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创新创业成京津冀产业协同新热点

天津
2015-10-08 09:48

已收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热潮的背景下,创新创业也成为京津冀地区产业协同的新热点。

记者在京津冀采访中获悉,北京创新资源高度密集,天津、河北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互补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来自北京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培育此类企业的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落户天津、河北两地。 天津异乡好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春力告诉记者,"我们是将北京的互联网资源和启动资金,带到天津来创业。"

一年前,由北京东方嘉诚总部投资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选址落户于天津南开区的仪表厂旧厂房。现在,这里已经建成超过一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一大批北京和天津的互联网创业企业聚集在这里。

天津市南开区招商办副主任张凌告诉记者,"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初期未必能给当地带来明显的税收,但它们带来的是北京的创业生态,这有助于营造创新文化,还能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中关村海淀园在全国设定的首个分园,于去年落户河北秦皇岛,也带来了优秀企业的"播种机"。一年后,海淀、秦皇岛两地已协调推进了50余个高新项目形成落地对接意向,多个项目已经完成注册并投入运营。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引进创业企业,津冀两地还注重培育创业环境,特别是引进了不少"北京系"的创业孵化器。 不久前,来自北京中关村、致力于挖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亚杰商会落户天津开发区,其力争在三年内,影响、覆盖千家在天津本地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培育百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并与当地政府在创业培训、品牌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

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未来不仅能够帮助北京的创业者到天津发展,还可以培育天津本地的创业环境,将北京的培训资源、创业导师都请到天津来,让天津的创业者拥有更好的`摇篮`,实现快速成长。"

记者采访中发现,北京创新创业资源加速外流,是看重了津冀两地独特的优势与机遇。 天津是我国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工业基础雄厚。2014年,天津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八大优势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90%。而河北具有市场优势以及产业升级改造的机遇。

天津开发区科技企业培育平台、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总工程师马萱说:"天津开发区集聚世界500强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积累了一大批制造业人才。而北京的优势是技术和人才,两者结合起来,在智能硬件、3D打印等领域就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目前,一些热点地区已经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天津开发区为例,这里现已成为北京创业者的"热土"。近一年间,区内已建成、新落户和正在洽谈的"众创空间"与创新型孵化器已达16家,其中9家来自北京。依托这些专业型孵化器,天津开发区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50余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多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