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周汉民:上海自贸区3.0版有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11:14

已收藏


23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将坚持以更大的开放来促进更深入的改革。上海自贸区发展3.0时刻即将到来,其发展至少有5个亮点值得关注。“上海自贸区3.0的标志至少有五点。”

他表示,第一,是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自由交换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民币用于境外投资占中国境外本外币投资的23.6%。“所以,在资本项下,人民币用于相关的投融资,要体现出国际货币的特质,应当进一步的推动和扩大。”周汉民称。

第二是人民币在境外使用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境外使用扩大的方法不外乎有5种。”他说,比如,中国出口贸易以人民币来结算,据悉这比例在去年已经接近 25%; 在海外建立众多的清算中心;人民币使用的扩大化也可以是两个国家货币互换,使人民币成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目前已超过30个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交易。

第三,上海自贸区的开放,不仅是对外,同样是对内,因此上海自贸区应当搭建更加符合国际规则和运作机制的对内对外开放平台,要力促更多的民营银行诞生。

第四,建设符合国际机制的金融证券交易平台,该交易平台要具有国际可比性,国际认知度和国际参与度的特性。第五,上海自贸区应当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监管模式、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