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共建"海丝"应充分发挥政府作用

广州
2015-11-02 09:16

已收藏


第二届海博会、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第六届粤东侨博会举办……10月以来,广东密集举行了多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博览会和交流会,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积极推动企业和沿线国家在产能、基建、资源、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

今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海丝共建原则应"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正是在这一原则指引下,以市场运作参与国家战略,最大限度发挥政府的作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如何发挥政府作用搭建平台?广东的做法之一是通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论坛、展会、投洽谈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此外,广东还在"海丝"沿线国家设置多个经贸文化联络处,使其成为双方共同参与"海丝"建设的桥梁和纽带。如在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期间,由广东梅州、河源、惠州三市发起,启动了33个经贸文化联络处,这些经贸文化联络处设立在新加坡、印尼、港澳台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属社团和商会。

部分珠三角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强烈的"走出去"扩展海外市场的愿望,但也透露了对一些制约因素的担心。"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政策、环境、法规等不太熟悉,缺乏海外项目的专业人才。"东莞一家服装制造企业负责人说,除了搭建走出的平台,"希望政府能给出更详尽的政策指引和信息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