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京津冀协同,北京有没有"动真格"?

北京
2015-11-17 15:17

已收藏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已逾半年,在产业疏解、交通协同、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方面,北京有没有"动真格"?北京市16日公布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通州进展]
目前通州区土地拆迁、腾退已经完成,按照计划预计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通州新城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开工29个。

[产业疏解]
严控增量。北京市禁限新增产业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其中城六区禁限比例统一提高到79%。2014年版禁限目录发布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0800多件。 调整存量。前三季度北京市撤并升级清退90家低端市场,完成全年任务的60%,腾退营业面积约44万平方米,摊位1.2万个。 产业对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北京现代四工厂河北沧州工厂开工;22家生物医药企业集中签约落户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康辰制药、普瑞东方、协和药厂等11家企业先期开工。北京市平谷区与河北三河市共建京冀通航产业园,50余家通航类研发、运营、制造企业相继进驻。

[交通协同]
轨道方面,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市郊铁路平谷线等正加快推进。航空方面,北京新机场航站楼9月底已开工。公路方面,京台高速、京新高速延庆路段、京开高速、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替代线)、108国道鲁家滩村-南村改建工程等工程加快进行。此外,省际公交化稳步推进,北京地区至外埠公交线路已达39条,线路长度2710公里,日均客运量34万人次。

[公共服务]
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向远郊区县疏解。此外,北京景山学校与曹妃甸区投资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医疗卫生协作方面,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院与河北燕达国际医院合作深入推进,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

[环境治理]
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目前,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运,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北京热电厂实现关停,全年压减燃煤400万吨任务基本完成。三地达成京津冀节能减排融资额度300亿元左右。截至9月底,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全年任务已完成90%。 "我们执行了最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并且通过一系列经济杠杆鼓励、引导企业向外疏解。虽然短期可能对相关产业有一定影响,但未来一定有利于京津冀发展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说,除了具体的项目推进,三地协同的政策也在深化、细化。 据悉,北京市将"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度融合,设立9个工作小组,统筹推动三地协同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