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政策方案

电力装备"十三五"发展路线图明晰 产业规模达每年1亿千瓦

北京
2015-11-12 10:58

已收藏


电力装备产业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获悉,《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明确,到2020年我国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达到每年1亿千瓦,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输变电行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装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

国家将研究和制定相关财税政策,建设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输变电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 电力装备行业作为我国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国家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2014年电力装备制造业产量居世界首位,实现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占整个机械工业的十分之一左右,主营业务收入5.33万亿元。

根据上述路线图,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将成为我国发电领域主流技术,预计到2020年,煤电装机容量约达到11.2亿千瓦,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58%;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17.5%;天然气燃气轮机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6%;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4%;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10%。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2020年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每年1亿千瓦,满足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发电装备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出口比重占到年产量的30%。

据透露,未来我国将充分利用税收、金融等市场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研究和制定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支持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同时,建设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国家重大创新基地。

在输变电方面,则要打造完整的输变电装备研发、制造、试验、检测和认证体系,实现与国际实验室互认。同时,组建行业中央研究院,围绕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标准、试验认证、产品故障分析诊断、可靠性评价、行业管理、信息化咨询以及基础性、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此外,建立输变电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重点突破智能电网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应用技术方面的瓶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