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发表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预计2016年GDP实质增长低于去年增幅

香港
2016-02-24 15:29

已收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6/2017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曾俊华预测,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1%-2%,低于去年的增幅。

曾俊华说,内部需求是香港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投资气氛趋向审慎,但本地居民消费、基建和私营建造开支保持稳健,加上去年预算案纾缓措施的提振作用,整体经济增长2.4%。这是连续第4年低于过去10年3.4%的平均增幅。经济在下半年面临的下行压力明显增加。

他表示,香港本地经济放缓,加上输入通胀轻微,通胀连续4年回落,2015年整体通胀率为3%。扣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5%,较2014年回落1个百分点。

曾俊华说,受到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外贸持续走弱,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影响市场消费和投资意欲,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压力。香港整体出口货值和访港旅客人次自去年中起均录得按年下跌,跌势在2016年可能会加剧。

他表示,国际商品价格低企,预料输入通胀会较为温和。经济增长放缓和楼市调整令加租压力相对减轻。他预测2016年整体通胀率为2.3%,基本通胀率为2%。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