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专题]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中山因地制宜出招

深圳
2019-05-23 16:17

已收藏


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第四大湾区,成为国家建设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2区9市,范围广,因此交通显得尤为重要。广东、香港、澳门三地互通有无,交通先行。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除高速铁路及港口发展较为靠前外,高速公路以及机场群构成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方面仍显落后。2019年广东省计划全年投入120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
 
对于该计划,大湾区的城市又是如何响应呢?
 
5月15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2019年广州规划部门将深度参与粤港澳区域协同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交通体系,并将前瞻性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双十字”交通大通道、香港直达广州市中心高铁通道等规划研究。
 
当前,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与营商环境改革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两个关键,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广州正通过构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载”着创新要素跑起来。
 
而北望广州、东连深圳的中山市将以什么样的城市新面貌屹立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
 
据报道,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危伟汉透露,中山市将把握发展大势,勇于突破路径依赖,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上大胆谋划城市未来。
 
中山正在加快构建“四纵五横”的高快速路网体系。

在轨道交通方面,中山将加快推动深茂铁路深江段、南沙港铁路等项目建设,谋划中南虎城际、广中珠澳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完善中山市域轨道交通规划,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在水上交通方面,中山还将充分利用水域资源,加快推进中山港马鞍岛区新客运枢纽工程,大力拓展水上巴士航线,打造湾区西岸异地候机航运中心。他透露,国际顶尖设计师参与设计的中山港新客运码头现代综合体将成为矗立在珠江口西岸的重要地标,从东岸行船而来,中山的“未来之门”将向世界敞开。
作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