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陈茂波:香港金融体系有能力抵御外围风险

香港
2019-08-08 00:13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表示,迄今为止香港金融范畴各个环节运作顺畅有序,风险可控。香港金融体系经过多番考验,抗震能力非常强。

陈茂波7日出席金融领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后会见传媒表示,过去几年,特区政府采取多轮措施,证明香港金融体系抗震能力非常强。以银行体系来说,流动覆盖率达到160%,资本充足率超过20%,而国际标准要求分别是100%和8%。香港银行资产素质也相当不错。

陈茂波说,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和多个监管机构都紧密地监察市场情况。证监会对券商持续监察,也进行了一些压力测试,确保证券体系稳健。

他表示,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在贸易层面对香港来说风险仍然可控,但由此引起对商业投资、商业信心以至金融市场的影响,溢出效应对香港影响会比较大。

陈茂波认为,香港经济在多个范畴挑战都很大,特别要注意餐饮、零售、贸易物流等行业的情况,这些行业共雇用90多万人,一旦裁员会影响雇员饭碗。特区政府会研究如何协助企业稳定就业,包括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协助它们开拓市场等。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8月成立金融领导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任委员会主席。金融领导委员会有10位委员,包括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金融管理局总裁、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