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陈茂波:今年全球经济放缓风险不容忽视

新华网
2019-02-27 11:55

已收藏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27日表示,今年环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放缓风险不容忽视。

陈茂波当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9/2020财政年度预算案。陈茂波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十月和上月两度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9%降至现时的3.5%,反映经济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

陈茂波具体分析了与香港经济增长相关的外围市场情况。他说,美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受贸易摩擦升温和利率正常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市场预计2019年的增长放缓。欧元区经济亦见放缓,去年第四季按年增长只有1.2%。亚洲方面,日本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受天灾及外部需求放缓影响而明显减弱,按年增幅接近0,今年预料只能缓慢增长。新加坡、台湾和韩国的增长动力亦已减慢,预料这些高收入经济体今年的增长会维持温和。另一方面,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内的新兴经济体,虽然出口或受制于外围因素,但内部需求仍然稳健,会支持今年的増长。

他说,香港要把握这新形势,善用香港作为亚洲区供应链管理中心和贸易中心的优势。

陈茂波认为,未来一段较长时间,中美关系的起伏会为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波动。此外,贸易摩擦会对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以至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带来冲击,影响深远。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在多国抬头,不但影响当地政治,也左右这些国家的外交及经济政策,不利多边自由贸易的发展,影响国际经贸往来。

陈茂波特别提醒,各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增长率,尚未回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仍须依赖超低利率或非常规货币政策支持。由于利率仍处于甚低水平,大规模的经济或金融危机如再发生,救市措施的空间有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