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陈德霖:香港具备优势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

香港
2019-09-16 23:39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16日于香港举行的"2019财资市场高峰会"中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已经积累了诸多优势,可以发展成为亚洲地区的风险管理中心。这些优势包括: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拥有与内地金融市场的联通机制、银行体系管理高水准的内地相关贷款,以及香港财富管理业务迅速发展和金融领域软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香港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一国际地位推动了香港不断发展多元化的银行产品、投资和对冲工具,促使香港成长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风险管理的领导者。

伴随"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陆续启动,内地资本市场通过香港实现了进一步向世界投资者开放,香港的风险管理能力也获得了难得的提升机遇。当前,香港不仅能够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内地市场风险信息,以及为风险因素进行定价,还计划于未来数月内,针对投资内地债市的境外投资者推出风险管理的增值服务。

在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香港已成为投资进出内地的重要金融中介,香港银行体系也正在成为境外对内地直接投资和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中的内地相关贷款规模已经达到4.6万亿港元,占香港银行贷款总额比例约为45%。

面对此项可以决定盈利和稳健运行的业务,香港银行体系必须保持高标准的风险管理水平,并配合新业务加强信贷风险能力建设及持续进行风险监测。

陈德霖强调,风险管理业务对于国际金融中心而言至关重要,面对各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香港需要成为各种形式金融中介的风险管理枢纽,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