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新疆多方"引智"为传统刺绣手工艺增添"新意"

乌鲁木齐
2019-09-26 08:50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潘莹)从开设疆内讲堂,到提供赴内地高校深造机会,新疆通过不断发展、传承传统刺绣手工艺,帮助当地刺绣艺人掌握刺绣针法、设计、配色等新技能,让刺绣产业形成百姓得实惠、文化有传承的良好局面。

今年6月至9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导下,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一些刺绣手工艺人陆续进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接受业内名师指导,进一步提升刺绣技能。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目前已组织4批、80人参加了在广东广州开办的新疆民族刺绣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新疆刺绣手工艺人的理论素养、技艺手法,帮助他们从广东精湛的广绣、潮绣等技法中吸取精髓,提高本民族特色刺绣技艺和产品档次,拓宽产品营销思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刺绣手工艺人在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等本地高校,接受刺绣技能提升及文创品设计等相关培训。

曾在石河子大学培训过的哈萨克族姑娘巴彦·卡德尔别克表示,原以为靠自身积累,对本民族刺绣品图案艺术有了比较深的了解,在培训班学习后才意识到,过去的知识远远不够。老师从各个方面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为大家打开了更广阔视野,也帮她找到了创作激情。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洁介绍,近年来,新疆开展了刺绣生产性保护实验工作,改善材料、丰富刺绣产品品种、提高刺绣产品品质、激发刺绣传承人群的创造力,促进传统刺绣"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最终形成百姓得实惠、文化有传承的良性循环。

在多民族聚居的新疆,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锡伯族的传统刺绣手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通过不断发展、传承传统刺绣手工艺,新疆涌现出一批民族刺绣及产品设计人才,活跃在刺绣合作社、经营制作刺绣产品的公司或工厂,并带动越来越多农村妇女从事刺绣工作,实现就业和创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