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农产品进出口持续拉动新疆外贸

乌鲁木齐
2019-07-30 10:57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0日电(记者白佳丽)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货运量达91.7万吨,贸易额39.5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8.1%和33.5%。

据乌鲁木齐海关介绍,新疆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核桃、鲜苹果等,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有葵花子、红花子、冻鱼等。 其中,新疆凭借其地理位置优越性,以及核桃产量和品质,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核桃进口补充的选择。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出口未去壳核桃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倍。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8国接壤。近年来,新疆先后在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四个口岸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在位于塔城地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基地大棚中,职工唐明学认真记录着棚中彩椒的长势,他的彩椒每天都能通过巴克图口岸进入中亚。

随着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今年以来,新疆农产品进出口数量攀升。其中,霍尔果斯口岸"绿色通道"3月试运行以来,共出口果蔬4.4万吨,占上半年新疆口岸果蔬出口的45.02%,贸易额4.49亿元人民币。主要出口品种为苹果、柑橘、干香菇等。

霍尔果斯海关介绍,为确保出口农副产品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第一时间优先验放出境,他们设置了"绿色通道"专用窗口、标识标牌和专用车道,实现通关全过程专人引导,专岗开展服务,农产品通关时间压缩了约21%。

乌鲁木齐海关分析认为,在巩固与中亚五国经贸关系的基础上,中俄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俄罗斯对中国农产品需求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合作领域前景广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