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渣打银行预计未来两年台湾GDP增速呈走低趋势

台北
2019-12-12 19:24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12月12日电(记者查文晔 吴济海)渣打银行12日在台北公布2020全球及台湾经济展望,预估2019年、2020年、2021年台湾GDP增长率分别为2.4%、2.2%、2.1%,呈逐渐走低态势。

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表示,中国大陆应能维持基本经济增长率,以实现2010年到2020年间GDP增长翻倍的目标。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小幅下滑至1.8%,欧元区前景则维持温和。2020年,中国大陆与印度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驱动力,两大市场合计将占全球总GDP增长的56%。预期在下一个五年,尽管中国大陆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成长步调仍优于许多先进国家。中国大陆对全球整体增长的贡献占比约为三分之一,预期这一比重仍会维持。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资深经济学家符铭财表示,预估2019年、2020年、2021年台湾GDP增长率分别为2.4%、2.2%、2.1%,呈逐渐走低态势。受惠于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转单效应,今年台湾半导体出口增长明显。对于明年台湾科技产业前景,渣打持乐观看法。但报告同时也认为,台湾经济仍面临潜在风险。预期2020年台湾通货膨胀将呈现温和上涨,由今年的0.7%小幅升至1.0%。此外,台湾也面临高龄化人口影响经济增长的问题。

2019年的台湾经济小幅增长,但薪资增幅追不上物价涨幅,居民实质购买力未见成长。台当局统计部门日前发布薪资统计指出,10月台湾经常性薪资成长率虽恢复2%,但剔除物价后的前十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依旧不及16年前。另外,受不景气影响,前十月台湾全体受雇人数的增幅,也创近十年最低。

据统计,今年前十月台湾实质经常性薪资为每月40763元(新台币,下同),仍低于2003年同期的40893元。台统计部门官员解释称,近16年台湾的名目薪资虽成长20.22%,但消费者物价也上涨20.61%,因此实质经常性薪资低于16年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