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大湾区发展纲要周年:银行业4.77万亿元活水入大湾区

中国证券网
2020-02-18 16:25

已收藏


“敢贷、愿贷、能贷”的银行授信政策导向,叠加推出满一周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大湾区企业得到了更为充沛的金融支持。

  广东银保监局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东(除深圳)银行业支持大湾区贷款余额4.77万亿元,同比增加7400亿元。

  上证报此前走访了大湾区内多家标杆民企,发现主体信用、资产信用较优的企业授信额度较为充沛,且去年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在融资的获得性之外,头部民企更为看重融资便利性和安排定制化,如异地子公司授信业务,这对银行内部体制机制协调提出了更高要求。

  聚集着众多科创企业的大湾区,正成为多家银行深耕重点,而湾区内不少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已经扩大到整个全生命周期。

  企业异地授信需求凸显

  上证报发现,随着企业的快速扩张,不少头部科创民企的全资子公司异地跨省授信问题日益凸显。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副总裁徐炜告诉上证报,重庆新科是佳都科技ICT业务的集中采购平台,业务规模和授信需求持续增长。但作为异地企业的限制,跨省授信需报各银行总行审批,时间和沟通成本高。

  “我们分行营业部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反馈总行,在获取总行的授权准入后,组织行内力量走绿色审批通道,快速核定了3亿元授信额度。”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吴彦瑜说。

  吴彦瑜告诉上证报,锁定第一偿还来源是授信核心考虑因素。在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主要靠订单真实性、财务管控真实性来确认还款来源;到了第二阶段,广发银行会借助保理商、企业产业园区等整体商誉,来对应收应付进行确认。

  截至上月末,广发银行大湾区内分行已储备重点项目288个,涉及金额超24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与多家银行不同,广发银行将身处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分行均列为一级分行。

  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旺盛

  作为六大重点支柱产业之首,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密集、政府扶持力度大。地处科创板企业洼地的深圳,对不少银行深圳分行来说是既是先天优势也是挑战。

  上证报走访发现:深圳不少细分领域的高新技术标杆企业,几乎都进入了向科创板冲刺或已登陆状态,且无一例外都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而他们的金融需求,随着自身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的成熟,已经贯穿了全生命周期。

  去年10月31日,深圳杰普特光电正式登陆科创板,该公司选择将上市募集资金账户开立在兴业银行,而这正是因为兴业银行自2014年就开始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信贷支持。

  “600万元的资金帮助我们甩掉资金包袱,为我们后续发展打下基础”杰普特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2014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曾为其发放300万元政府委托贷款和300万元信用免担保贷款支持。此后,兴业银行逐年增加对杰普特的授信额度,2019年授信敞口已达5000万元。

  据上证报了解,兴业银行较早探索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在科创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初创期,兴业银行为其提供纯信用贷款“创业贷”,并辅以网上自助“循环贷”,节省企业财务费用。

  当企业到具备一定资产、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成长期时,兴业银行则采用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担保方式,或借助集团资源为企业提供“投联贷”;当科创企业进入成熟期,兴业银行则整合集团牌照资源,为企业提供涵盖引资、IPO综合服务、营销顾问等专项产品服务,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支持。

  这样的打法在深圳渐渐盛行。仅上证报粗略了解,就有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机构的深圳分行今年将科创金融放在了更高的战略地位上,并持续加大资源倾斜。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张鹏凤告诉上证报,该行深圳分行今年科创金融工作重点有二:一是针对深圳市不同类型产业园区里面的科创类企业,制定专项服务方案;二是针对成长性强的“塔尖客户”,结合投贷联动“一户一策”协助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2019年12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科创企业客户超过2.7万家,贷款余额约2200亿元。科创板目前受理的企业中,兴业银行已与近三分之一达成合作。

  民企融资获得性、便利性大大提升的背后,是监管对金融业支持实体、金融创新的引导。以广东银保监局为例,其积极推动驻粤各银行争取总部政策支持,如形成总部层面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导意见、协调机制,增加专项授信审批权限、研发专属金融产品。

  此外,广东银保监监局还推动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进粤港澳知识产权互认互通办法(试行)》,该政策在推进粤港澳知识产权实现同等认定、提供担保保障、推动融资租赁等方面,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奖励,有利于推动粤港澳知识产权更好地实现互认互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