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外贸新动能在长三角加快培育

新华社,杭州
2021-05-25 10:40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5月25日电题:中国外贸新动能在长三角加快培育

新华社记者 魏董华

在长三角,一列列中欧班列疾驰而过,将这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与万里之外的欧洲市场连在一起。

2021年第一季度,从"世界超市"浙江义乌开往欧洲的班列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513列,共发运42874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373.5%。

对于许多出口中国制造消费品的中小外贸公司来说,中欧班列越来越强的国际供应链保障能力让他们能把商品快速、准时地送达客户手中。

"铁路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供应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家中欧班列货代公司的负责人林辉寰说。

全球疫情虽然仍在持续,但欧美等地国家经济出现转好迹象,国外消费市场复苏明显。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五金经营户陈燕贞说,疫情后国外"宅经济"带动了园林器械、五金厨具等产品的销量。

得益于国际需求回暖,中国整体外贸呈增长态势。对于占全国出口比重超三成的长三角地区来说,表现更为明显。2021年第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外贸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是疫情影响下去年同期形成的低基数带来的外贸普涨;另一方面,春节后不少企业提前复工,港口码头等外贸运输提前运行,对外贸增长提供明显助力。

民营经济活跃、科技创新活力强、多元化的市场和外贸业态等诸多因素,成为长三角外贸"扬帆"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外经销商经常网络联系追加订单。"浙江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木林说,去年新研制的空气悬挂减震器成功打入欧美市场,海外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长三角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一季度,上海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7.4%,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13.2%;浙江一季度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9.3%、60.8%。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认为,长三角地区的技术基础越来越好,整个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加之劳动力等生产成本逐步提高,长三角的经济结构也在升级换代,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移。

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信说,企业一方面通过工厂数字化改造,让中国工厂达到国际竞争对手的水平;另一方面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建模创造应用场景,为客户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来增强产业链安全和韧性。

"长三角出口整体逐步趋向于高附加值、技术含量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产品,长三角经济对全国出口结构优化起到重要作用。"奚君羊说。

在双循环政策支持下,一些外贸企业也在国内找到市场增量。

"国内消费升级,过去国产车是手动调整座椅,现在电动座椅是标配,我们的汽车电动座椅电机的生产用工不断增加。"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的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兴说。

从过去来什么订单做什么产品,到如今主动发掘市场需求进行创制,长三角外贸企业把传统的"订单经济"转变为"需求经济",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汇率波动、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让长三角的外贸企业面对不小的挑战。

"疫情以来,国际海运物流价格飞涨,国际集装箱、舱位紧缺的情况依然存在,北美线一个集装箱以往要价约3000美元,如今已经涨到七八千甚至上万美元。"林辉寰说。

此外,随着疫情后全球产能复苏,国内外贸订单或将回落,下半年外贸企业或将迎来考验。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外贸企业"突围"。长三角地区的浙江、上海等地早在3月就出台包括通关便利化、"守护"小微企业、增强金融授信力度等一揽子促外贸政策,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扩展新空间。

"这片中国民营经济最集中的区域也正在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