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一张"纸"的改变让中欧班列拥抱区块链

新华社,成都
2021-04-13 11:16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4月13日电题:一张"纸"的改变让中欧班列拥抱区块链

新华社记者杨迪、李力可

中国工商银行4月1日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布"中欧e单通"2.0版。这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服务于中欧班列贸易的金融平台,于2019年11月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次发布以来,已经具备三大功能: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物流信息核验、多式联运提单线上签发和"外贸e贷"。

在2.0版上线当天,即有企业通过"外贸e贷"获得了300万元最高额度的信用贷款,多户小微外贸企业查询到普惠利率的融资授信。

"我们运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时间戳等特性,将货物的关务数据、仓储物流信息等`上链`,形成真实可靠的贸易数据,大大提高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平台"上链"企业所涉及的外贸货值已有近4亿元。

数字技术赋能金融创新,推动中欧班列贸易兴旺,离不开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这项由中欧班列(成都)运营主体在2017年率先发起的探索,取代了此前沿用多年的国际铁路联运运单。

运单变提单,虽然只是一个字、一张纸的改变,但它不仅大大提升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的便利度,还通过赋予多式联运提单"类物权属性",使外贸企业能够凭贸易信息实现融资,让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创新工具服务中欧班列供应链金融成为可能。

深圳市大洋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公司总经理王海洋向记者展示了2007年时的一票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上面盖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单位机构的20多个印戳,还有密密麻麻的、用不同语言填写的信息。

这张杂乱无章的运单,反映出当时中欧铁路跨境贸易的手续何其烦琐:这批重达4吨的玻璃瓶从中国东部沿海城市青岛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总共历时36天。

按照当时的货运流程,发运前物流企业要去铁路车站取运单,并送到商检、海关查验盖章;之后,运单正本由火车司机保管,出境时要在口岸办理转关,沿途各国均要查验,因此才会有那么多印戳和签字。

"同样的商品,如果放在今天用中欧班列运输,只需要约1/3的时间,并且手续简洁很多。"王海洋说,长期以来国际铁路联运体量小,运单标准不统一,往往是按照路程分段开具,运单也不能作为提货时的唯一凭证,不能证明企业对货物的所有权,不具有物权属性和金融功能。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欧班列发展进入"快车道",开行量节节攀升,2020年的年开行量更是首次突破万列大关。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贸易的特殊背景下,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对全球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设施联通带来贸易聚集,但贸易的畅通还需要金融、法律等`软规则`来支撑。"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下称"陆港公司")多式联运部副部长陈然告诉记者,基于上述痛点,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被提上日程,并写入了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7年,对照海运规则体系,陆港公司牵头制定了基于中欧班列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通过在平行进口车贸易中开展试点,解决了贸易的便利性问题和多种运输方式的组织难题,并运用提单的"类物权属性"逐步探索信用证议付、银保联合体、银担联合体等模式,帮助贸易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

四川浩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四川最早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营的进口车辆通常价值百万元以上,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大。公司总经理肖林对记者说,正是依靠"一单制"及其衍生的金融产品,公司从一次进口两台车逐步做大,到2019年时,年进口近200台。

"中欧e单通"平台更是大大拓展了"一单制"的金融功能。传统的银行贷款业务看重企业有多少资产可抵押,但大多数中小外贸企业都是轻资产。在"中欧e单通"平台上,企业的贸易记录好像一个积分系统,积分越高,就有可能在最高限额内争取到更多授信。

随着"中欧e单通"等金融产品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对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认可度也不断提高。

截至2021年3月,陆港公司共签发多式联运提单7000余单,累计办理企业融资超过4.5亿元,年签发单量从2017年的20余单升至2020年的3000余单,物流方式由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铁路联运向海、公、铁多种运输方式转变。

2019年4月,"一单制"金融结算融资规则试点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国际贸易体系中,海运规则最为成熟,铁路运输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军杰认为,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密度持续加大,物流链条不断延伸,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市场对铁路运单的流通、质押与结汇的实际需求越发迫切,因此对标海运提单的"物权属性",实现从运单到提单的转变,有着重要意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