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失业率"三连降" 经济活动恢复势头良好

新华社,香港
2021-06-17 22:27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题:香港失业率"三连降" 经济活动恢复势头良好

新华社记者王茜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2月至4月的6.4%降至3月至5月的6%。

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香港失业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升至7.2%,为2004年以来新高。此后,失业率数字连续下降,1月至3月降至6.8%,2月至4月降至6.4%,3月至5月降至6%,出现"三连降"。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失业率出现连续下降,并降至6%,好过市场预期的6.2%。而且,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降幅较大,其中餐饮服务业降至11.3%,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及建造业亦分别降至9.4%及10.3%,这些行业的失业率出现相对明显的降幅,反映香港经济活动恢复势头良好。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的统计数字亮点频出:

2021年第一季度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上升7.5%;

2021年第一季度整体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由负转正,同比上升2.6%;

2021年4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70亿港元,同比上升12.1%;

2021年4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分别上升24.4%和25.2%;

……

梁海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香港的疫情控制有力,营商环境好转,本地居民总收入上升,零售业走出低谷,进出口数据强劲等向好迹象频频出现,让香港的雇主招聘意愿有所改善,因此就业市场也有改善,进一步印证香港经济走出"低谷期"。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若本地疫情继续受控,劳工市场的压力应会逐步纾缓。由于不同行业的复苏步伐不一,部分行业的失业率需较长时间才能返回疫情前水平。为创造有利条件让劳工市场广泛恢复,整个社会必须齐心协力让疫情受控,并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梁海明也表示,香港的失业率要想恢复至疫前水平,不仅需要继续控制疫情,还要提升疫苗接种率,从而创造条件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员、资金和商贸等方面往来,这将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考虑到目前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面对的困难情况,罗致光指出,特区政府已推出针对性措施,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创造职位计划"中开设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职位。

罗致光介绍,特区政府在2021年1月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发展事业。截至2021年6月3日,共有359间企业在计划下为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的毕业生提供2720个职位,包括1349个一般职位及1371个创科职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