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前三季度浙江省属企业营收首破万亿元 主要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国证券网
2021-10-27 10:26

已收藏




浙江省属企业,交出亮眼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首次破万亿元。

  记者26日从省国资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大幅提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一项指标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1月至9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万亿元,同比增长47.9%,超过去年全年。

  细看统计快报,增长曲线颇为陡峭:省国资委监管的16家省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11725亿元,较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66.8%,两年平均增长29.1%,其中,15家企业营收同比实现正增长,3家增幅超过五成;实现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9.4%,其中6家增幅超过八成;资产总额到9月末为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净资产6584.6亿元,同比增长12.1%。交通、能源、物产中大、海港、国贸5家企业,资产总额均超千亿。

  “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快中提质。”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国有经济的高速增长从何而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聚焦主业。”省国资委财务监督与统计评价处负责人说。

  增长来自在危机中觅新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对各类企业造成不同影响。凭借灵敏的嗅觉,省属国企精准研判市场、捕捉机遇、化危为机。数据显示,物产中大、杭钢商贸、浙商中拓等贸易企业,通过拓市场、优服务、快周转,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5.2%,对整体营收贡献逾61%。省交通、海港、机场等交通运输企业,通过抢抓生产经营、创新作业模式同比增利95.6%。像宁波舟山港新增17条远洋干线,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十强。

  增长来自改革红利充分释放。9月6日,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正式启动,“数字化+混改”方案中36条政策属创新突破。也是在9月,物产中大分拆物产环能主板IPO、镇洋发展IPO项目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步伐稳步向前。

  增长来自聚焦主业谋突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国企通过制定大规划、大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合计1125亿元,其中,列入省“4+1”重大项目计划的71个项目,完成投资760亿元,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