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港单日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回升 突破11万标准箱

新华社,上海
2022-05-18 15:57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贾远琨)5月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稳步爬升,5月17日已回升至单日11万标准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一度下降。随着公路运输堵点不断疏通,公转水、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举措不断实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呈现回升态势。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周勇介绍,上海港区封控作业2个月来,全港集装箱码头整体生产作业平稳,港口作业能力尚有一定余量,可以充分满足货主在上海港的海运运输需求。

疫情之下,港口转起来、货物动起来得益于自动化系统的有力支撑。记者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操控平台看到,操作员面对比电脑略大的6块电子屏幕,轻松移动操纵杆,就将一只只集装箱提取、转移、安放,一套流程快速顺畅精准。操作员介绍,平均两分钟就可以装卸一只集装箱,按照一个班组10个小时的作业时长计算,可完成300个集装箱的装卸作业。

保障船舶正常靠泊作业的同时,还需要解决集装箱堆存问题,提高集装箱周转效率。上海港提前"扩容"集装箱堆场达60万平方米,为集装箱堆放预留了空间。在冷链箱和危化品堆放吃紧的情况下,上海港又及时增加冷链箱插头,优化危化品堆存管理,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冷链箱堆存率已经从4月9日的最高峰78.9%下降到40%左右,增加了集装箱腾挪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