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集集团去年营收突破千亿 今年上半年集装箱订单依然饱满

中国证券网
2022-03-30 09:59

已收藏



“因为全球供应链紧张局面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目前来看,中集一、二季度集装箱订单依然饱满。”中集集团董事长、CEO麦伯良说。

  3月29日下午,中集集团在深圳总部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2021年,中集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达1637亿元,同比增长74%,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达66.65亿元,同比增长25%。发展速度和资产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中集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59.67亿元,贡献了公司约四成的营收。

  集装箱制造业务是中集集团的核心业务,可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集装箱产品。2021年,中集集团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59.67亿元,同比增长197.64%,实现净利润113.27亿元,同比增长469.94%。

  2021年,全球经济和商品贸易强劲复苏,叠加全球港口和内陆运输因疫情原因仍保持低效率运转,导致“一箱难求”成为集装箱市场的主基调。中集集团在集装箱紧缺时全力提产,助力中国“稳外贸”、保障出口用箱需求,集装箱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也因此再获提升。

  麦伯良表示,去年集装箱行情不是行业常态。由于2021年基数较高,今年全球集装箱出货量和价格预计都将有所回调,但还是会超过行业以往的正常水平。不过,他透露,中集集团一、二季度集装箱订单依然饱满。

  受益于集装箱业务强势增长,2021年,中集集团实现营收1637亿,在2020年942亿元营收的历史高峰基础上再次大幅度增长,增长速度创近十年之最。

  “中集集团走向世界500强没有悬念。”麦伯良信心满满。据介绍,2020年、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最低营收规模分别为253余亿美元(约为1610余亿元人民币)、240余亿美元(1527余亿元人民币)。

  麦伯良指出,营收突破千亿以后,中集集团会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更有质量地发展。过去的一年,各主要业务板块和集团直管企业均为“有质增长”贡献了力量。中集集团聚焦优势主业的战略也取得明显成效,集装箱、车辆、能化、天达、海工、物流六大板块贡献了去年总营收的90%以上。

  年报显示,车辆板块营收276.4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9.88亿元。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营收195.28亿元,同比增长46.92%,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145.57%。以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为主营的天达控股营业收入68.42亿元,净利润1.93亿元。物流服务板块营收294.71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5.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中集循环载具作为新成立约2年的业务单元,实现营收超过60亿元,同比增加98%,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加512%,连年突破历史记录。海工板块剔除减值的影响后,也实现大幅减亏。

  基于去年的优异业绩,中集集团计划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1股现金人民币0.69元,预计现金分红金额约24.8亿元,占调整后归母净利润38.22%,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同时,中集集团还提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此外,中集集团也公告了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草案),续存期为10年,体现了管理层对于中集集团长远发展的坚定信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