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交通银行:进出口负增长 出口环比改善

上海
2015-09-09 15:13

已收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出口形势未显著改善,未来出口增速回升的幅度有限。进口增速可能回升,但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335.3亿美元,同比-9.1%。其中出口1968.83亿美元,同比-5.5%,增速比上个月回升2.8个百分点;进口1366.47亿美元,同比-13.8%,跌幅比上个月扩大5.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602.36亿美元,比上月增加172.11亿美元,创近6个月新高。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保持复苏,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高达3.7%,美联储有可能在年内加息一次,但之后的幅度和频率将非常缓慢。希腊危机度过之后欧元区经济可能有所企稳,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升至47.6点,制造业PMI略好于预期。新兴市场经济体困难重重,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将负增长。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今年可能出现零增长。

不过,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从4方面16项具体措施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探索"互联网+出口退税"。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航运信心指数都有上升,预示外贸形势可能转好。但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连续6个月下滑,出口形势较为严峻,全年6%的出口增长目标或存不小压力。

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幅度逐渐加大,因此今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可能逐渐收窄。伊朗制裁解除后石油产出或很快提升,日产出能提高50万桶,OPEC原油日均产量3150万桶创三年新高,国际油价可能仍将低位震荡。中国稳增长力度加大,大量基建投资能够带动进口需求保持稳定。在进口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和进口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未来进口增速有逐渐回升的可能。但由于前8月进口跌幅高达-14.5%,因此全年进口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