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一带一路"构建全球价值链

大连
2015-09-10 15:39

已收藏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可。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官员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一带一路"设想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将实现互利共赢,构建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全球已由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期,复苏步伐低于预期,产出缺口依然保持高位,贸易增长则更为迟缓。与中国经济一样,全球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进入"新常态",而中国仍将会成为当前及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实现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四大要素:首先,要建立合作机制;第二,要有框架方案;第三,有明确的项目清单;第四,要有融资安排。全球价值链听起来很"虚",但这一概念背后是扎扎实实的经济合作与产能融合。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转型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者与发起者,通过融资支持推广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技术,欢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间建立相应机制实现对接。    

全球价值链正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美国实施"先进制造业"战略,推动制造业回流和升级;德国推进"工业4.0战略";英国和法国分别实施了"高价值制造"和"新工业法国"战略,酝酿新的产业技术革命。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这些举措势必将促进全球价值链的进一步调整与升级。    

据徐绍史介绍,随着"一带一路"设想逐步落实,中国在境外部署了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园区,并初步圈定了15个重点国家开展海外合作,覆盖亚非拉欧地区。如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开展产能和装备合作的支点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建设之中,双方在公路、电力、港口、机场、轨道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超过300亿美元。此外,中中国还通过"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对接,通过容克投资和互联互通等机制与欧盟合作,积极参与非盟的"三化一网"计划,与东盟合作已相当成熟,与中东欧开展"16+1"机制合作,在拉美地区有中拉论坛,这些合作机制与项目与"一带一路"相互对接或者相互配合,共同促成了全球价值链的调整。 作为沿线重要国家之一,格鲁吉亚非常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建设。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表示,格鲁吉亚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对格深水港口等大型项目十分感兴趣,格现正着眼于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希望能够将格鲁吉亚打造成为新的商贸中心。      

蒙古国总理其米德也表示,希望找到最简洁、最短的路,把欧洲和亚洲通过蒙古国连接起来,这正与中国 "一带一路"设想相吻合,中蒙俄三国围绕铁路和输油管道等项目进行的合作也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互联互通有助于蒙古国将本国丰富的资源产品更好地输送出去,亚投行的建设也为更多项目的落实提供了助力。  

"一带一路" 设想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关键是共商、共建、共享。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的合作,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都需要与对方共享利益,考虑对方国家的需要与核心关切。中国企业通过投资、建厂等方式,完善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区,这些方式符合国际惯例,通过直接投资或者技术合作等丰富的形式来开展,真正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一带一路"设想能够得到广泛拥护的重要原因,也是打造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前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