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第118届广交会开幕 参展商乐观看待长期前景

广州
2015-10-15 15:35

已收藏


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一向被视作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的冷暖形势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虽然面临不小压力,但不少参展商依然对长期前景表示乐观。

在前一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预计本次到会海外采购商人数会有小幅下降,成交情况总体不容乐观,反映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与往届首日相比,一些展台前面略显冷清,但也有不少展台的产品前人气旺盛,不少在本届广交会首次亮相的新奇产品吸引了许多采购商的兴趣。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引擎减速明显,9月的最新进出口数据继续"双降",表明当前内外需依然疲软。一些参展商表示,虽然短期看外贸增长面临不小压力,但从长期看,随着国家外贸稳增长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企业走出调整期以及互联网等技术更广泛的普及应用,我国外贸长期前景依然看好。记者现场采访也发现,可穿戴设备等电子产品增长非常迅猛,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也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通过不断优化办展格局,推进"广交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构建"智慧广交会",不断提升办展水平和质量,有望为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和国际贸易复苏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此外,为配合国务院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本届交会降低了广交会出口展展位收费标准,获得了参展商的普遍欢迎。据悉,展馆C区出口展每个标准展位降低收费4000元人民币,A区和B区出口展每个标准展位降低收费2000元人民币。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涉及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要进行清理,并适当减免相关收费。自第118届广交会起,除收费清单所列费用外,不得向参展企业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