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互联网+外贸"促成新优势

广州
2015-10-16 17:14

已收藏


近年来,传统外贸增长放缓,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商业模式却发展迅猛,"互联网+外贸"正在促成新优势,为国内企业拓展了市场资源,且提升了贸易效率。

记者从第118届广交会上了解到,不少参展企业通过对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了解国外客户需求以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时拓展了市场资源。浙江金都工贸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原洋说,"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几年前已经`触电上网`,这给企业带来一定订单的同时,也打开了国际市场。"

徐州徐工轮胎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轮胎产品的重点企业。公司销售经理杨宝童说,相较于欧美等成熟市场,亚非拉新兴市场产品覆盖率和营销网络密度低。在有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促使农业和工业机械对轮胎的需求增加,但当地并没有自主生产的工厂和成熟的营销渠道,电商平台则连接起了当地买家和境内卖家。

郑州企鹅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则通过第三方平台推广接触到了很多国际客户。公司外贸经理史慧峰说,"现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埃及等国都有我们的设备,同时也有很多项目在实施,去年公司对外销售额已达上亿元人民币。"

在传统外贸模式下,信息不对称、物流条件不足等因素制约了贸易效率的提升。国内领先的国际物流服务电商平台运去哪深圳分公司经理刘丽华说,"一些外贸企业在物流环节花了很多冤枉钱。有的报关行在海关处留下不良记录,但外贸企业并不知晓,这种信息不对称不仅耽误了时间也耗费了大量钱财。" 而在"互联网+外贸"新兴业态下,贸易信息更为透明化、供应链更加扁平化,外贸企业可通过电商平台对比国内各个港口运至世界各地的货物运费,通过比价来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利润回归,同时也帮助客户获得最大性价比。

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强调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国家稳外贸政策频频加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跟进,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广交会上受访企业也表示感受到了稳外贸政策的浓厚氛围。方太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孙岭说,"无纸化提高了通关效率,现在通关、报关比以前更快了。"浙江融易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则借助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的东风,引入"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模式,为省内一些大客户提供个性化外贸供应链解决方案,力图带动更多外贸企业转型发展。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出口仍下滑,但降幅有所收窄;9月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则环比持平,结束了此前六个月的下滑走势。我国整体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也显现出一些向好的迹象,越来越多的企业热拥"互联网+外贸"新兴业态,主动作为积极转型发展,为我国外贸注入新活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