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新华丝路"服务海外投资作用不断凸显

北京
2015-10-23 10:07

已收藏


新华社"新华丝路"负责人李健22日在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演讲时表示,"新华丝路"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信息传播、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平台,随着用户数量越来越多,该产品帮助企业海外投资的作用日益显现。

李健说,就在上个月,"新华丝路"产品用户、国内一家知名钢铁企业在"新华丝路"提供的咨询服务帮助下,与南非合作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新华丝路"团队为这家企业提供了南非两个省的投融资环境与风险分析报告,为企业选址建厂提供了重要参考。

"新华丝路"信息产品是在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直接倡导和策划下,于今年7月16日向全球正式推出的。这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发挥新闻和信息传播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

本届外洽会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以"新常态 新机遇:开启海外投资大时代"为主题,突出"一带一路"战略新构想,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届外洽会主题非常契合市场需求,符合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合作实际,"李健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当天外洽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和世界经济调整加快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保持快速发展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

李健表示,互联网技术使信息传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信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源,是决定企业全球贸易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他举例说,四川省一家医药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已取得一定成效,准备继续开拓独联体市场。但因为对当地市场不熟悉,希望"新华丝路"能为企业与白俄罗斯医药企业牵线搭桥。

钰诚集团董事长张敏当天在外洽会上表示,钰诚集团与新华社所属中国经济信息社签署了"新华丝路"合作协议,新华社为钰诚集团提供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地区与产业数据库终端及信息合作,帮助集团更好地了解目标市场、加速全球市场布局和提高投资效率及风险管理能力。

"`新华丝路`信息产品正是在强烈的市场需求中应运而生的,用户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李健表示,"新华丝路"产品包括信息发布、个性化咨询、征信、交易撮合四大板块,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信息循环,帮助用户把握"一带一路"投资商机和规避风险。

李健强调,"新华丝路"是个开放的平台,国内外政府和企业合作方均可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优质产能、高新技术,发布项目信息、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

李健还表示,"新华丝路"为与国内外机构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共建接口。他透露,现在"新华丝路"正与央企中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国500强企业中智集团开展产品合作。"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机构与我们在信息内容和市场代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李健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