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借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我国产业升级

上海
2015-11-02 17:24

已收藏


日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有效催生新的市场需求,并对我国产业的升级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等跨国区域发展战略为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空间。"在由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上海海关学院举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研讨会上,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表示,近期"一带一路"建设从顶层设计转到了具体推进、务实合作的阶段。这是继加入WTO之后,又一次深层次的大开放,大融合,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对记者表示,在全球分工中,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差距:从贸易层面来看,我国出口商品仍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则以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如何借力"一带一路"的"东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姚海华认为,从宏观上看,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当前我国外贸顺差的主要来源,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贸易盈余创造能力还比较薄弱;新企业进入和企业新产品品种效应对增加贸易盈余的作用也较为有限。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金芳指出,自2010年开始,直接投资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总额首度超过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占全球FDI流入额比重达到了52%。当然,在发展中国家,FDI的主要领域还在农业、食品、建筑等方面;同时,服务业在国际投资领域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发达国家更为片中商业服务、机械设备、酒店和旅馆等。目前,我国国际投资已经接近高均衡水平,这也为我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方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新介绍,随着中国、中亚、欧洲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过去通过海运,重庆到欧洲一般要40多天,而随着"渝新欧"铁路通车,将两地间的运输时间缩短了30多天,这也意味着中国与欧洲各国的贸易、投资有了更大的空间。然而,目前该铁路往往是从中国运输电子产品及设备到欧洲,返回的则多以空车为主,并没有充分利用运力资源。

另一方面,荷兰合作银行农业与食品研究咨询部亚洲主管周彬对记者表示:"中国正快速发展成为消费导向型的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城市化正不断促进人口对于更高品质、安全和新鲜的食物的需求,这其中便包括肉类、乳制品、水果和蔬菜。"此外,在中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易腐商品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这将为未来的贸易带来更多、更广泛的机遇。目前,中国22%的食品从欧洲进口,这个数字将有望继续增长。 实际上,此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冷链基础设施的完善,乃至整个物流业及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我国食品行业,尤其是生鲜、鲜奶等行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荷兰合作银行日前联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一起发布"货运与冷链--满足中国对易腐商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报告,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战略又催生了新的需求:如果中欧要提升易腐商品贸易,还需要解决与铁路相关的的物流产业上的障碍,并且拥有运行良好的冷链供应链。该报告预测,在2015至2025年间需要投入850亿美元来改善中国的冷链基础设施。荷兰合作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Jeroen Nijsen表示,若充分利用好"渝新欧"铁路的运力,将进一步助推中国冷链业的发展,促进中国的冷链供应商与高品质设备与产品的对接。

除了食品贸易及物流业升级的例子,李新研究员同时表示,通过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还大有可为。"例如,通过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包括农业、食品、基础建设等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从全球价值链分工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我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全球化分工,布局业务;而从供给和需求来看,随着国内居民需求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对产品质量需求的提升,我国企业应借力"一带一路",在全球寻找更高品质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寻求能进一步满足国内需求的经济增长极。

此外,在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靳玉英认为,我国还应加强金融合作,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也要注意跟自贸区战略协同推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