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海外中小品牌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成"网红"

杭州
2019-04-01 09:29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4月1日电(记者殷晓圣)西班牙药妆网店3分钟成交额突破100万元,单日销售近1000万元;英国脱毛仪两年业绩实现25倍增长;新西兰母婴产品连续两年稳居“亿元俱乐部”……

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见证了一个个海外中小品牌在中国市场创造的销售奇迹。

“无法想象,我们在欧洲传统市场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天也就5000-10000瓶左右。”西班牙怡思丁CEO胡安说,“但在中国电商平台,一天竟然能卖出50000多瓶。”

首次“触网”就选择拥抱中国跨境电商,这家传统药妆公司尝到了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甜头。仅用不到三年时间就冲进“天猫国际”美妆的“亿元俱乐部”,2018年店铺销售额突破2亿元。
这只是千万海外中小品牌通过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获益的一个缩影。在中国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上,目前共有超过20000个海外品牌,4000多个商品品类,他们来自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开放步伐:扩大进口、调低关税;增加了一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颁布电子商务法等一系列法律保驾护航,跨境电商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政府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说,从全球角度来看,只有中国对跨境电商的支持使用了数字化的监管方式,这能更有效地促进消费回流,助力中国消费大升级。

不懂中文的胡安从没想到,进入市场前几乎无人知晓的外国品牌,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成为人们口中的“网红”“爆款”。

“fang—schae—scweey—(防晒水)”胡安正在反复练习读这个词,他让助理用西班牙语标注好公司的热销商品。几分钟后他就要作为海外商家代表在全球商家大会上作演讲,他希望用中文拉近和中国商家、合作伙伴的距离。

“在中国开网店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品牌。”和胡安一样,来自威尔士小城斯旺西的西蒙·博伊也是第一次“触网”就选择了中国跨境电商平台。

他的公司慕金进驻“天猫国际”两年不到,其业绩目前已经实现25倍的增长。一款小小的激光脱毛仪,成了中国热销的“网红”产品。

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小品牌都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迎来了新的机遇。

    欧洲彩妆、马来西亚泰国滋补保健、澳洲奶制品、日本母婴产品、韩国护肤品以及卢旺达咖啡……一个个中小品牌正通过跨境电商,赢得了与宝洁、联合利华、雀巢等跨国公司巨头平等竞争的机会。

据刘鹏分析,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消费者越来越走向小众、对商品多元化需求等多方面原因促动了跨境电商的大发展。

“我们已经看到‘95后’‘00后’开始进场,他们有更多元的需求,更与众不同的想法,希望购买更多的海外商品。”刘鹏说,此外,内陆城市对跨境消费不断增长的需求、小镇青年购买力增加,以及消费者对个性化和小众商品的追求,都催生了跨境消费的新市场。

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中国已经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了消费大国。中国政府更多地鼓励进口,一方面是为满足国人的物质文化需求,让大家更有获得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其他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刘鹏称,“天猫国际”已成立北美、欧洲、亚太、东南亚、澳新等全球6大采购中心。未来5年,“天猫国际”计划引进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并将孵化超过100个优质海外中小品牌,为中国消费者引进1000个全球趋势尖品。

“现在是跨境电商的机遇期,也是外商来投资的好时机。”胡安说,即便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市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跨境电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