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大豆进口疲软,美国农民们不应当只担忧贸易战

CNBC
2019-01-18 14:29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中国2019年开年进口的大豆量相比2018年同期下跌37%;
2. 市场认为中美两国有望解决目前的贸易争端,大豆价格上涨;
3. 疲软的进口数据表明中国确实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肆虐的非洲猪流感让中国减少了大豆猪饲料的需求。
 
2019年开年的数周时间里,中国大豆进口量相比近几年大幅下滑,市场担忧美国农民对贸易协议能迅速缓解他们的压力的希望将会落空。
 
据市场观察机构ClipperData数据显示,相比2018年前两周,中国今年进口的大豆量下滑了37%。ClipperData农业市场研究主管表示,几周的数据只是一个很小的样本。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状况和贸易紧张局势,这一降幅令人担忧。
 
非洲猪流感的肆虐让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变得更为复杂,因为非洲猪流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抑制中国对豆粕(一种常见猪饲料)的需求。除汽车销售疲软和制造业数据低迷以外,中国大豆进口的显著疲弱也进一步证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正在放缓。
 
中国是全球最大大豆消费国,自对美国征收关税以来,中国一直从巴西和其他国家进口大豆。贸易战对大豆价格造成了影响,从2017年3月的峰值到9月的低谷,每蒲式耳大豆价格下跌逾2.50美元,约为其价值的四分之一。
 
随着中美两国尽力解决贸易争端,大豆价格又上涨了大约80美分。Smithmier表示,这实际上是在向美国农民发出信号,他们不应该减少太多大豆种植面积来种植其他作物。但他也认为,这是个错误信号,价格很快就会调整。
 
他表示,“有传言称,随着贸易谈判的进行,中国上个月购买了多达500万吨的美国大豆。这听上去很不错,但是我们认为,这不过是为了中国国有库存储备,这些交易根本无法反映中国国内的真实需求”。
 
中国是全球最大大豆消费国,所以中国进口疲软说明需求亮起了红灯。同时,全球三大大豆供应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都生产了大量的大豆。
 
Smithmier表示,“全球大豆库存已经创记录了”。
 
“中国确实存在需求问题,这是由饲料需求下降造成的,而不仅仅是贸易战的原因。”
 
中国农业农村部本周宣布,自8月份猪流感爆发以来,中国已经宰杀了90多万头猪。Smithmier预计,猪肉消费量下滑——由此导致豆粕需求减少——将贯穿整个第一季度,并有可能延伸至第二季度。
 
Smithmier表示,近期的担忧是,中国疲弱的需求会逐渐下滑,损害东南亚市场。去年,美国农民通过向其他国家运输大豆,抵御了贸易中断的影响,但全球范围内需求的萎缩将颠覆这种局面。
 
Smithmier表示,“全球大豆市场将竞争激烈,这会将大豆价格推至比目前更低的水平”。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