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成都)累计进出港货值超1500亿元

北京
2019-04-29 20:2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黄扬)记者从29日在京举行的红星新闻"丝路交享会"暨"一带一路"国际频道上线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累计进出港货值已超过1500亿元。

2013年4月26日,成都到波兰罗兹的第一班中欧班列开行,四川与欧洲的时空距离从之前依靠海运的40多天缩短至11天。开行6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快速增长,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介绍,过去六年间,中欧班列(成都)增长迅速,从一周一列到日开行量多达8列,年开行量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累计开行3377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运行频次最高、辐射区域最广、运输时效最优的中欧班列之一。

中欧班列(成都)正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先后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宽轨段集并运输,成功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城市,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其中,与俄罗斯开展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金融结算融资规则试点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在货物品类方面,由单一的笔电类产品、生活快消品等拓展至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产品、机械设备、家电类产品、大宗商品等。6年来,中欧班列(成都)累计服务近万家国内外企业在成都铁路口岸开展进出口业务,累计进出港货值超过1500亿元。

目前,成都已经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全面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形成了四向拓展的国际物流商贸大通道,贯连了欧亚大陆的主要节点城市,让更多国家与城市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未来,成都中欧班列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好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格局,助力成都打造辐射欧亚、连接全球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郑泉峰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