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3周年 从每周1列增至每天3列

乌鲁木齐
2019-05-28 16:18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记者 符晓波)截至5月底,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运行3周年,开行规模由最初的每周1列,快速发展到目前每天3列,实现了班列密集化、常态化开行,集结中心也由单一物流通道升级为国际物流集散地。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线路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集结中心运营以来,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突破2200列,吸引了国内外各地货物在这里快速聚集。

"企业搭乘中欧班列将产品运输到俄罗斯,口岸通关、换装、运行环节时间大幅缩短。"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番茄事业部负责人王艳丽介绍,随着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服务品质不断升级,中欧班列运输效率大幅提高,物流成本也相应降低。

南军介绍,目前,集结中心与全国各地进出口企业合作,货源组织已辐射广州、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中欧班列搭载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进出口企业利用返程列车进口中亚及欧洲货物,形成了"重进重出"模式,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扩大,服务"一带一路"作用日益凸显。

此外,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去年与连云港、青岛港等企业合作,开行了乌鲁木齐经连云港至印度新德里、乌鲁木齐经青岛港至孟加拉国方向的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贯通了东西双向铁海联运大通道,集结中心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南军介绍,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项目将于6月完工并投入运营,"届时,集结中心由满足日均3-4列发运需求扩能至每天满足20列以上,作业时间也将由原来24小时压缩至8小时以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