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广东:黄埔海关创新税收担保降低企业通关融资成本

广州
2019-09-19 11:10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9月19日电(记者壮锦)近期,黄埔海关创新税收担保制度改革,近400家"尝新"企业得以高效盘活资金,大幅降低了通关"融资成本"。

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在参加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时,使用关税保证保险为总货值764万元的暂时进境参展设备完成担保通关作业。如果按照原先保证金模式,约需占用企业资金229万元作为关税担保,而现在仅花费1.2万元。

东莞富之源蛋白饲料有限公司在通关过程中,运用关税保证保险累计节省银行信用额度9600多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关税保证保险高效盘活企业关税资金,企业切实减轻了负担。

据黄埔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罗志宁介绍,关税保证保险是税收征管改革项目之一,也是税收担保制度的创新之举。企业提供由银保监会设立的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履约担保保单,向海关申请办理对应货物的担保通关手续。

相比传统银行担保,关税保证保险办理手续简单,不需要占用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授信额度。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在银行授信额度不足或暂未获批银行授信但又不希望占用自有资金作为保证金质押的企业,特别适用。

作为关税保证保险业务中国首批10个试点海关之一,黄埔海关自去年9月开展试点。目前,黄埔海关已累计备案关税保证保险249票,涉及担保金额13.34亿元。

黄埔海关管辖区域包括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和东莞市,监管业务涵盖了除空运以外的所有运输方式。广州市每年外贸的三分之一从这里进出,2018年全年监管进出口贸易总值1.53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经黄埔口岸外贸进出口73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8%。其中出口3455亿元,增长10%,进口3928亿元,增长5.8%。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