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开行稳定运量增加 保障国际供应链

新华社,郑州
2020-03-30 15:10

已收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管控措施升级,国际航空、公路、港口等物流通道受阻。从中国多地出发,横穿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开行稳定、运量增加,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运转。

在国际运力缩减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的开行数有所上升。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不久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共开出中欧班列1132列,同比增长6%。其中,中西部地区表现突出,成都蓉欧班列开行267列,同比增长88%;湖南长沙发送52列,同比增长175%。

同时,部分中欧班列的货运量也在增加。"虽然运载货物品类仍然以机械及其配件为主,但复工以来,我们的散货量至少增长了一倍。"郑欧班列运营方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说,"平时散货5到7个集装箱,现在达到20个左右,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的单数增长了2倍,DHL也增加了常态化集装箱数量。"

目前,中欧班列干线虽然穿越多国,但货运列车无须与人接触,运行受疫情管控影响较小,因此能够保证运输畅通。

"一到四月本是国际货运的淡季,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整体货运量也在下降。"康岩预计,四月份郑欧班列的货运量仍会有10%左右的升幅。

疫情蔓延及管控造成的空运价格波动、客运航线大幅削减是中欧班列运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空运价格越涨货越少,现在有舱位的货代公司已经不报价了,因为价格变化太快。"郑州邦达天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黎民说,"空运价格高,而且有时排舱位甚至要等上一周的时间。"

不少外贸从业者转而选择运期15天、价格更稳定的中欧班列。"目前有10%左右我们代理的货物是从空运转铁路运输的。"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孔卫东说,"我们现在每周通过中欧班列发出的高柜集装箱数量整体比去年同期增加15%至20%。"

特殊时期,中欧班列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展市场。目前,货物在到达欧洲后,会受到欧洲各国边境关闭、公路出入境货车拥堵、卡车司机缺少等因素影响,但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了解到,疫情期间,该公司仍可为客户提供"门到门"服务,其涉及运输全程的箱管、订舱、运踪信息查询、报关、卡车调度等全部转为线上操作。

"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我们相信疫情期间我们提供的稳定服务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中欧班列,加深对中欧班列的认识。"康岩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