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

新华社,沈阳
2020-04-22 15:38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4月22日电题:中欧班列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

新华社记者徐扬、丁非白、吴子钰

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排队进入海关查验平台;铁路线旁,巨型门吊将集装箱装载到中欧班列上……4月以来,位于辽宁省的沈阳东站物流基地繁忙程度与疫情暴发前相差无几。

"辽宁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启程,穿越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全程一万多公里,运行18天左右,每列至少41车。"中铁集装箱公司沈阳分公司国际联运部业务经理何若凡告诉记者,辽宁省中欧班列目前保持每周5列的稳定运行,今年年初至4月13日,累计开行130列、11200标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下,各国管控措施升级,国际航空、公路、港口等物流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价值更加凸显。

长期在欧洲从事中欧班列实务、《中欧班列:全球供应链变革的试验场》一书作者单靖表示,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中欧班列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月27日,目送着班列启程,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李宾松了一口气,"这趟车装载着我们发往中白工业园的机械工程设备和生产原材料。通过中欧班列,从长沙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运输时间从海运所需45天缩短到15天左右,物流费用大大降低。"

李宾介绍,投资5000万美元的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计划今年5月开园,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走海运路线的设备和物料无法准时送达。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企业与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对接,为企业订制中欧班列(长沙)物流运输方案,解了燃眉之急。

全球供应链的每一个细节都牵一发而动全身。从中国到欧洲的班机减少,空运价格近日平均增长5到10倍,海运也普遍处于停滞状态。

"现在许多海运航线都取消,剩下的航线运费越来越高。疫情蔓延及管控造成的空运价格波动极大,而且一舱难求。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能够稳定运行,成为不少境内外企业运输物资的首选。"中外运集团东北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班列运营部经理姚翔说。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综合重箱率98.9%。单月和去程开行列数均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班列"重去重回",回程比重越来越大,也为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的货源。

姚翔告诉记者,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回程货源组织,形成了以俄罗斯板材、欧洲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及日用品为主的固定货源,开行的130列中欧班列中,回程的达到33列,更多中欧班列实现"重去重回"。

"这些回程货物将为沈阳的宝马、米其林等大型企业生产提供保障。"姚翔说。

针对欧洲疫情日益严重、防疫物资需求逐步扩大的情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优先保障,确保应运尽运。

4月9日,一列运载着来自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小商品、辽宁本地生产的化工品和机械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沈阳东站发车,前往俄罗斯、德国。这列中欧班列装载了11车运往德国的20万套隔离服,是中欧班列第一次从辽宁向德国运输抗疫物资。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在4月1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目前各地中欧班列基本都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中欧班列(西安)先后组织开行沃尔沃汽车、爱菊粮油面粉、彩色液晶电视机、木材等专列;长三角则开通了"义新欧中国邮政号",13天就可抵达波兰中转,16天到达西班牙马德里,使义乌至欧洲运邮业务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

"中欧班列在此次疫情中展示了其出色的服务能力,给了众多欧洲企业一个新的选择。相信这次疫情会让更多人了解到中欧班列的重要意义。"单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