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跨境电商为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郑州
2020-09-24 12:40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9月24日电(记者刘高阳)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际贸易遭受重创。严峻形势下,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异军突起,正成为中国和国际对外贸易的增长亮点。

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与会嘉宾认为,跨境电商为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其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涉及的贸易规则也有望获得突破。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疫情下中国外贸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也在帮助全球经济复苏。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中国连续批复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105家。

"电商平台可以支持更多商业和企业的发展,对于全球国内的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都有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豪尔赫·切迪克表示,跨境电商强化了疫情中受到冲击的供应链,同时增加了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充分利用线上交易和非接触式交货的优势,跨境电商正在迎来蓬勃发展机遇。201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1.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为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但其目前仅占货物进出口总量的0.59%,发展潜力巨大。

据统计,2020财年内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9.6亿,但其中只有1.8亿消费者来自海外,与海外同等平台海外消费者比例差距仍明显。

"可以预期10年后全球贸易当中三分之一是跨境电商,三分之一是加工贸易,三分之一是跨国公司组织的行业内贸易。到2040年预计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的贸易会占到50%左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

在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下,面向跨境电商的数字贸易新规则将有望获得新突破。跨境电商目前体量规模小、服务中小企业多、满足客户群体范围大,零关税、零壁垒和零补贴的经贸新规则有望在跨境电商领域得到率先试点。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正参与一项联合倡议,共同协商贸易相关的电子商务新规则,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希望早日达成这样的协议,这将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保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