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卢旺达咖啡香飘外滩大会 中国金融科技扶持全球小微企业

新华社,上海
2020-09-25 14:53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何曦悦、桑彤)24日在上海开幕的首届外滩大会上,一杯原产于卢旺达的咖啡由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亲手冲泡,香飘会场。这小小一杯咖啡背后,是中国金融科技为全球带来的普惠机遇。

这批咖啡豆来自卢旺达,通过阿里巴巴倡议搭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来到中国。消费者可以扫码通过区块链技术溯源咖啡生产运输全流程,保证正品。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数字贸易平台的助力下,咖啡豆从卢旺达的咖啡园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只需短短十几天。

"我们今天请大家喝的是一杯`数字咖啡`,咖啡豆通过eWTP的数字贸易平台从非洲来到中国,贸易成本降低,让非洲咖啡农每卖出一包咖啡能多赚4美元。"井贤栋说。

在他看来,这杯咖啡折射出数字时代普惠和创新的趋势:企业无论多小,都可以参与全球贸易;咖啡用区块链溯源保证品质,而咖啡馆则代表了服务业中无数小微企业。

在外滩大会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普惠和金融科技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的复苏。新冠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沉重打击,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科技将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也认为,数字金融对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来说是救命的,它同时支持企业并保护了就业和生计,可以帮助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

首届外滩大会于24日至2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共设40余场论坛,涵盖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前沿话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