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进博会"散场"不"离场" 跨国企业在中国"捕捉"更多机遇

新华社,上海
2020-12-30 11:25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题:进博会"散场"不"离场" 跨国企业在中国"捕捉"更多机遇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陈爱平 马逍然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一个多月后,沃尔沃建筑设备上海工厂宣布其生产的第4万台设备正式下线,这是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华发展18年的又一里程碑。

2020年11月,沃尔沃集团首次以独立身份参展进博会,连同旗下业务单元沃尔沃建筑设备在进博会上首发多款全新电动挖掘机,其中部分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此外还有全新的电动概念机等。延续进博会热度,沃尔沃建筑设备紧接着又在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上亮相。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传递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号,展现出中国政府促进国际交流和贸易的决心与行动。"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马军这样回顾。

"即使是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我们仍坚定不移把沃尔沃建筑设备与沃尔沃金融服务亚洲区总部搬迁到中国。"她说,得益于政府有效举措,中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并且市场快速恢复。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得到了持续发展,甚至取得了进一步的增长。

进博会每年11月在上海举办近一周时间,尽管盛会短暂,但"散场"后外资企业并没有"离场",不少跨国巨头在不遗余力向中国介绍前沿新品的同时,也瞄准了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段,希望在华实现业务扩容及新的增长。

连续3年参展进博会的嘉吉公司,正在通过"深耕"中国市场和扩大投资,融入中国庞大而富有潜力的国内循环。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后不久,嘉吉于11月中旬宣布其位于江西省宜春市的动物营养工厂正式投产运营。新工厂占地近4.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业内预计,这里将成为嘉吉在华相关生产的旗舰工厂之一。与江西项目投产运营相呼应,嘉吉动物营养部门在河北廊坊的新工厂也已正式投产。

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说,今年进博会期间嘉吉签约成果超过27亿元人民币,进博会上采购方和消费者对企业产品非常感兴趣,这是对企业未来继续拓展在华业务的极大鼓励,企业看到了中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努力,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

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正在吸引更多跨国企业长期"深耕"。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9月表决通过《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条例于11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坚持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引资,注重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保护和服务,强调外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与保障。

近日,上海为首批20家智能工厂授牌。名单显示,中资和外资企业相关厂牌一视同仁、并列其中,不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既源自国际、又深度本土化的智能生产线。相关智能工厂一方面持续开展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也承担着示范带头的责任。

例如,入列上海首批智能工厂的凯迪拉克数字化工厂,就是通用汽车全球体系中智能化水准较高的工厂,2016年投产以来,配备有数百个机器人,其中涂装车间已百分百实现机器人自动化。围绕凯迪拉克品牌业务,连续3年参展进博会的通用汽车已宣布,凯迪拉克全新纯电动车型LYRIQ计划2022年投放中国内地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实际吸收外资超过920亿美元。特别是2020年以来,上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资,预计全年实际吸收外资将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已有40多年,外企也在中国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一些跨国企业善于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堵点,从中找到融入中国内循环的办法,从长远看才能在中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游刃有余,实现多赢。

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海工厂总经理李岩分析,2018年沃尔沃建筑设备上海工厂第3万台产品下线,仅仅两年后,上海工厂生产设备总量就突破4万台大关,这说明企业在优化产能、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方面效果明显,同时也离不开团队合作、员工努力,以及客户信赖。

"中国无疑是我们长期发展的重要市场,我们将践行公司的承诺,继续推动在华业务迈向可持续的、繁荣发展的未来。"马军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