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以茶为媒"促中蒙俄城市携手发展

新华社,呼和浩特
2021-08-02 18:04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日电(记者张洪河、彭源)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多伦)城市合作会议上表示,古老的万里茶道在今天获得了新生,这条线路在扩大中蒙俄旅游交流、向国际市场推广三国旅游产品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多伦)城市合作会议8月1日至3日在内蒙古多伦举行,共有来自三个国家60个节点城市的主要负责人,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出席。

"万里茶道"兴盛于17世纪,是继丝绸之路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1.3万公里。如今,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蒙俄三国正致力复兴这条古老的"万里茶道",深入推进跨国城市融合发展。

此次会议上,与会人士从国际合作、产业融合、青年创新、联合申遗四个方面,共同商讨中、蒙、俄三国城市间文化交流互鉴、经济互通互联的多项措施。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委书记王延功认为,万里茶道沿线上有200多座城市通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有机串联在一起,互惠共赢延续了两个半世纪。多伦作为重要节点城市,将以这次城市合作会议为契机,努力打造"三茶"融合发展的典范。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茶产业助推许多贫困县实现精准脱贫。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茶产业仍表现良好,产量297万吨,占全球茶产量的49.4%,居世界第一,产值突破2600亿元人民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与此同时,中国茶叶贸易已迈入稳步发展时期,2020年出口量达34.88万吨,占全球茶叶出口量的19.1%,出口额达20.3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