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持续完善政策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
2021-09-07 08:4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题:中国持续完善政策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记者吉宁、张骁

"北京影像制造基地已成为GE医疗全球最重要的CT生产基地。我们在北京看到更加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GE医疗全球总裁基伦·墨菲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视频致辞中说,企业将与北京开展更高层次合作,对中国的承诺不会改变。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国持续推动扩大开放信心坚定。通过持续完善政策环境,中国政府正在加速破除外商在华投资贸易壁垒,在全球复苏中发挥更加稳定积极的作用。

去年9月,中国宣布在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选择首都率先建设"两区",展现出推动扩大开放、合作交流的决心。

国家顶层设计明确后,北京加速建设"两区"。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实践,陆续推动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优惠、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箱等一批创新举措落地。

目前,大量高端外资金融机构、头部企业已经获益。

GE医疗超高端CT产线在京运行,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在京落成;中国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京开业……

"我们在中国设立子公司,主要得益于中国金融市场加快改革开放和北京`两区`加快建设。"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黄洪说。

随着北京"两区"建设推进,政策红利同样惠及本地发展。

"近1年,北京`两区`累计落地1047个项目。特别是自贸试验区,以北京市0.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北京市7%的市场主体增量和28%的外资企业增量,效果非常显著。"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透露,今年1月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北京成为中国探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目前,中国已布局21个自贸试验区,新增天津、上海、重庆、海南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通过设立这些扩大开放"试验田",中国加速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实施深化改革主张。

8月26日,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开始施行。这张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属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中国都将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业内人士认为,负面清单模式是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做出开放安排的一个主要模式,刷新了外界对中国对外开放力度和水平的认知。

今年上半年,中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235720万吨,同比增长9.2%,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

这让中国有信心布局一张对外开放的更大蓝图。在本届服贸会上,中国提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将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

在本届服贸会上,多位外商代表表达出加大在华投资的强烈意愿。参展代表、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商会副会长伊夫说:"我希望保加利亚和中国在推动软件外包、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服务领域有更深度交流,让两国公司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张保龙表示,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促进从专业设备、运动服饰到关联产品的意大利企业融入中国,同时也可以带动意大利国内如餐饮、健康、医疗和安全设备乃至旅游文化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作为意大利政府贸易与投资促进部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将为此做出持续性努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