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专题:全球视域下的中国增长新蓝图之二--跨国企业故事映射出的中国经济新势

北京
2015-09-10 21:18

已收藏


5.6亿美元订单、波士顿地铁、中国轨道设备制造商…… 中国装备最近在美国"火"了一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的第一个制造基地3日在马萨诸塞州(麻省)斯普林菲尔德生产基地正式动工,用于波士顿市地铁的284辆机车将在此组装生产。

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建厂。这次合同不是传统意义上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而是一次技术和管理的出口。由于此项目为政府招标,受美国法律限制,中车须在麻省建厂,雇佣当地员工,从当地零部件生产商采购。因此,未来麻省地铁橘红两线的机车将是有着"中国内核"的标准美国货。

向发达国家输出技术,中国的高端装备让世人眼前一亮。在装备"走出去"年初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高铁、核电等率先成为高端装备出海的"排头兵"。

5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从单纯的出口到利用国外资源来制造和生产设备,中国装备"走出去"向纵深推进,与之相伴的是中国加工制造和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意味着在原有比较优势削弱的背景下新的竞争优势正在重构。这对相关技术产业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

开往波士顿的中车地铁只是当下中国企业谋求海外发展的一个缩影。眼下,中国宏观经济有难处但大势未改,在产业层面同样上演着更迭,这些新潮流正在改写企业原有的商业和盈利模式,也让正在经历转型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更多微观活力。

和中车一样,雄心勃勃向海外进发的还有国有开发商绿地集团。随着洛杉矶房地产市场从谷底爬升重现活力,绿地位于洛杉矶中央商务区的豪华公寓项目销售火爆。

绿地在2013年7月拿到这个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62亿元,是当时中国房企在美国最大的房产收购案。这一纪录仅在几个月后就被绿地在纽约的另一个项目打破。 从个别项目海外试水,到如今大规模海外布局,中国房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海外业务占比明显提升。去年绿地集团海外销售收入达153亿元,同比增长467%。

可以说,政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决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随着政策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应势而谋。走出去不仅能学习成熟市场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还能平衡业务布局,实现投资多样化。除了绿地,像芝加哥万达大厦和旧金山万科豪华公寓这样的名字未来将越来越多地涌现。 除了新实业、新投资,还有新业态和新消费。尽管国际贸易整体低迷,中国进出口增速持续降低,但跨境电子商务的表现却异常亮眼,日渐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引擎。 两天前,世界第三大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龙宣布牵手阿里巴巴集团,入驻天猫国际,向中国消费者推出一系列德国产品。

希望从迅速增长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中受益的麦德龙还将和阿里巴巴在商品供应链、跨境电商和大数据方面合作,成为阿里欧洲战略的重要伙伴。

就在同一天,京东集团与韩国知名电商乐天网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乐天网购将统领乐天集团所有子公司全力打造京东"乐天馆",未来双方的合作还有望涉及观光旅游等领域。 截至目前,京东全球购已经相继上线法国、韩国、日本、澳洲、美国五大区域特色馆。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给外商带来巨大商机,也为国内外贸企业提供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新渠道。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

从最早的百货店,到超市和连锁店,多年来中国零售业不断缩短与全球领先者的距离。在电子商务兴起后,中国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追上了世界的步伐,甚至开始超越。

这得益于互联网与外贸结合产生的巨大推动力。互联网降低了国际贸易的门槛,打破了渠道垄断,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有机会面对大市场,有利于做大做强自有品牌。

这是政策利好不断所激发出的市场力量。今年5月以来,中国密集出台支持政策助力跨境电商发展,旨在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发展环境,有效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扩大海外营销渠道,合理增加进口,扩大国内消费,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中国内需的提升。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产阶层将不断壮大,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对优质产品、旅游体验以及教育服务有更大的需求,这会为其他国家带来诸多利好。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最近有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但是国内零售销售保持稳定,这体现了中国经济正朝向再平衡的方向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型为消费主导,庞大的内需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