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山东威海国税"税银互动"实现多方共赢

济南
2015-10-08 16:02

已收藏


今年以来,威海市国税局联合威海市地税局及部分商业银行深入推进"税银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金融贷款直接对接,企业主凭借纳税信用即可无抵押贷款。目前,这一做法已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等问题,还盘活了沉睡的信用资源,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小微企业"贷款难" 银行"难贷款"

威海海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和汽车内饰的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为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提供配套服务,作为成长迅速的科技型企业,流动资金需求量非常大。

在谈及以往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时,这家公司总经理刘昌进深有体会。"为提高融资成功率,企业2008年起步时,常常被迫同时与多家银行打交道,非常麻烦,企业为此付出巨大的财务、人力和时间成本。而由于抵押物价值不足,并存在一些经营、财务管理不规范和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等弊病,银行非常担心贷款`有去无回`,对公司贷款非常谨慎。"刘昌进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微企业成立时间短、生产规模小及银行出于自身风险控制等因素,"贷款难"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威海开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博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发展离不开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但由于他们公司持有的房产还未确权,不能作为有效抵押物,申请贷款难度很大。不得已,只好将自住房屋抵押出去,得到了100多万元贷款。

与小微企业"贷款难"并存的,是部分银行"难贷款"。据威海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当前许多中小微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客户信息不透明和难以提供有效资产抵押等问题,申请融资时未必能得到银行的认可,难以及时获得信贷资金支持。

还有银行反映,银行业普遍实行"审贷分离"管理模式,也就是发放贷款和审批贷款至少要由两级机构完成,这就造成熟悉小微企业实际情况的支行没有审批权,而掌握审批权限的分行不了解情况,导致贷款审批效率大大降低。

――威海市国税局推行"税银互动"

为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等问题,威海市国税局联合威海市地税局及威海市商业银行,将纳税信用与金融贷款直接对接,深入推进"税银互动"活动。

一是拓展税银合作,加强国地税部门联动。威海市国税局以企业融资需求为出发点,密切与地税局、商业银行配合,就深化纳税信用结果运用、贷款授信额度、防范法律风险等3个方面达成共识,并联合下发《威海市"银税互动"活动方案》,重点在资源配置、服务模式、支持力度等方面向企业倾斜,使威海市20000多户符合条件纳税人从中受益。

二是推动以税授信,搭建信息交换平台。威海市国税局通过纳税信用信息交换机制,及时交流纳税人信用等级相关信息,使纳税信用与信贷信用有机结合,达到拓展税收增值服务,促进融资贷款发展的目的。

另外,威海市国税局还推行信用信息运用差别化管理,依法公开A级信用评价结果,其申请贷款按"申请-受理-调查-审批-发放"程序履行,并由合作银行按规定范围取得和使用有关信息。目前,已将威海市1700多户A级以上纳税人名单及有关信息,及时传递给合作银行,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对B、C、D级纳税人实行信息公开授权制度,以银行与企业签订授权书的方式,赋予合作银行信息查询权限,凭借"信息查询函""授权书"依法查询纳税人信用信息。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实行三方动态管理。威海市国税局建立税银互通、定期联席制度,推进税银协作、信息交换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信息交换动态化。同时,还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对信息查询授权书等文书,国地税共同认可,杜绝多头审批,建立企业信息保密制度,三方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交换信息,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税银互动"实现多方共赢

记者了解到,"税银互动"推行后,不仅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等问题,还盘活了沉睡的信用资源,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刘昌进告诉记者,"税银互动"推行后,公司纳税信用记录,有效反映了财务乃至经营状况等客观信息,给银行吃了颗"定心丸",为公司授信900万元开辟了顺利的通道,使银企合作更为顺畅和便利,而对于抵押等传统担保有所弱化,很好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威海市多名银行工作人员也反映,通过"税银互动",银行能及时分享纳税信用资源,增强信贷调查的信息透明度,消除调查企业实际情况难的顾虑,有效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也找到了可培植的长期优质客户。同时,还可以有效发挥信贷杠杆和诚信价值导向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尽一份社会责任。

据了解,在前期"税银互动"活动开展的基础上,9月1日,威海市国税局又联合威海市地税局与建设银行威海分行成功举办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正式推出更具有信用贷款性质、向小微企业倾斜更突出的"税易贷"金融产品,进一步深化了"税银互动"的层次。在税银合作方面,他们由原来的依据纳税人授权由金融部门向税务机关查询企业等级信息的方式,改由税务机关依据纳税人申请为纳税人出具缴税证明的方式,并将证明内容由等级结果拓展为相关缴税信息,进一步密切了税银之间的合作。

对此,建设银行威海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尉旭明表示:"提供税银合作,有效解决了税、银、企三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由税务机关提供纳税人缴税证明,以此证明企业的纳税诚信度,我们据此来发放贷款,大大免除了银行方面的信贷风险隐患。"据了解,目前,该银行已通过"税易贷"金融产品向2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10万元,并与30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预计贷款金额达3000余万元。

威海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长梁海军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威海市通过"税银互动",共发放贷款总额20685万元,惠及企业60户;其中小微企业43户,金额14749万元,解决就业人数753人。

此外,"税银互动"还盘活了沉睡的信用资源,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威海市宝尔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200多种变压器的小微企业,其产品多销售给三星集团、LG集团、酷派、联想等知名企业。"我们公司这些年都是诚信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前些天获得了银行贷款授信1300余万元,这让其他企业也看到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带来的实惠。"公司总经理顾子敬说。

威海市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荣以杰说,以前税务部门掌握的ABCD四个不同的纳税等级,只能在税务部门内部起到一定的作用。现在开展"税银互动",企业凭借较高的信用等级即可获得银行贷款,盘活了之前沉睡的信用资源,树立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可以让企业更加主动地诚信纳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