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面临三大难题

石家庄
2015-10-12 15:38

已收藏


记者日前在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地调研时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不断增多,但由于创新人才缺乏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低、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三大原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创新活力的释放。

――待遇低、空间小 创新人才留不住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技能型人才不足、人员流动性大,是河北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公司很难招到合适的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工资待遇低、发展空间小,人才流动性较大。

石家庄晨曦万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虚拟增强现实技术以及三维互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拥有员工30多人,其中科研人员17人。"我们想要的人才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能获得2万元的月薪,而我们最多能给到8000元。所以这几年,想要的人才招不到,招来的人又普遍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心理。"公司负责人周旭杰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中小企业的招人难题。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文斌说:"我们学院60%-70%的毕业生都选择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进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发展空间较大的知名企业。即使有学生留在当地,也都会选择事业单位或科研院所,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学生较少。" 除了引入人才难,河北中小企业还存在人才留不住的问题。

保定市润利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为核心的经济实体,员工60人,其中科研人员38人。"我们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新人进来需要一个漫长的培养过程。当他们学有所成,会考虑到更高的平台,能留下长期工作(三年以上)的只有60%左右,所以公司常常面临重新招工、重新培养的问题。"润利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彬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制约人才随意或恶意跳槽的有效手段,不少企业在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存在顾虑。对于新入职的技术人员,不敢让其过早参与核心工作,不愿投入过多的财力物力进行培养。"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很少能够死心塌地在一个小公司长期工作。如果他们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将给我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威胁。"徐彬说。

――积极模仿、消极创新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低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低,企业之间相互模仿、相互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较为普遍,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企业创新环境,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 秦皇岛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物基可降解材料领域,集技术研发、规模化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

这个公司的董事长支朝辉说:"公司建立前期已经申请国家专利3项。可专利技术信息一经公开,市场上很快出现大量仿制产品。这使我们进行研发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受挫。" 据了解,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权受到侵犯的情况比较普遍。由于市场监管主体不明确,企业维权时不知寻求哪个部门的帮助。加上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结果不确定等原因,不少企业选择放弃维权,侵权纠纷往往不了了之。

河北安达方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和平说:"侵犯知识产权仅仅依靠司法处理,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侵权的赔偿金额需要参考侵权企业的利润,在取证、诉讼期间,侵权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制止。针对这种情况,最好是加强行政执法,让侵权行为及时终止,然后再从法律上进行打击。" 如果企业创新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侵权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打击,企业创新的能力和动力必将受挫。长此以往,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会增多,积极模仿、消极创新的现象会更加普遍。"与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搞研发,不如模仿市场上热销的产品,同样可以得到丰厚的利润。"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

――政策落实不到位 服务能力待提升

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不仅可以有效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而且可以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围绕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些企业反映"政策疲软",企业受益面小,政府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首先体现在宣传普及不够,使得很多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很多本可以受益的企业却得不到相应帮扶。据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中小企业中了解国家和地方支持技术创新政策的不超过20%。 其次,企业反映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方面,各地的落实情况不够乐观。"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已申请到10余项国家专利。但在申请政府贴息贷款时,却由于种种原因申请失败。有时候,有专利没关系的企业得不到支持,而那些有关系没专利的企业,却可以通过购买专利获得补贴。"周旭杰说,政策应更加公开、透明和科学,真正地贯彻落地,突破小利益群体的局限。

此外,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资源整合能力有限,很难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独立开展技术创新。因而,除资金扶持外,还需要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有关业内人士建议,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专业性、应用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 "推进公共科技资源共享,鼓励和引导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面向民营企业全面开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技术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高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既能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压力,提高民营企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水平。"李文斌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