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中国经济转型为中新合作带来新机遇

新加坡
2015-10-12 17:59

已收藏


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再到正被广泛热议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国和新加坡不断开创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新领域。随着中国不断推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两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于12日至14日访问新加坡,必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

中国和新加坡在1990年建交,今年恰逢两国建交25周年。25年间,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经贸往来中不断创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经过多年发展,双方贸易额稳步增长,中国已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从2013年起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海外投资来源国。

在中新两国交往中,处处体现着创新理念。1994年,作为中新经济合作的第一块"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应运而生,并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合作新形式。2014年园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0亿元,同比增长8.5%,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7.4%的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步入21世纪,天津生态城则成为两国为应对气候变化、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等新课题而合作建设的重点项目。除了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加坡与山东、四川、辽宁、广东等省市分别建有经贸合作机制。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两国已开始商讨位于中国西部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张高丽副总理此次访新,将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探讨在更广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并就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及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等关键问题进行磋商。

陈晓东说,即将落户中国西部的新项目,从地域范围、合作理念和模式上看,都超越了此前的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其具体内容包括互联互通、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业。他相信,如果这个项目顺利推展开来,其意义和影响将远超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

位于中国西部的这个新项目也将是激发中国内陆潜能的重要一步,并契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此,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不仅结合了"一带一路",而且能起到"一路连一带"作用。"众所周知,中国西部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希望能为西部经济发展出力,降低西部投资从商成本,"他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新加坡欢迎"一带一路"是因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需要推力,"一带一路"能带来更大商机。他说,"一带一路"需要和所有东盟国家发生联系,而新加坡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帮助中国了解东盟国家需求,尤其是在地缘政治领域,帮助中国和有关国家消除误解、化解猜疑。

担任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的许通美教授则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够促进地区贸易、物流、旅游业以及基础设施发展,加强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及互信,同时为该地区带来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

自建交以来,中新两国的交流就涵盖了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而随着两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变化,中新两国都在寻求经济转型,这为彼此间的进一步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顾清扬指出,新时代下,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交流互鉴已经从原来的硬环境领域转向软环境建设。他同时提到,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大幅增长,很多资本也借路新加坡向东南亚、欧美投资,加强区域和全球布局。在此过程中,新加坡可以配合中国的对外投资,带动自身经济活动。

顾清扬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在各方面积极向新加坡"取经",与此同时,新加坡也在越来越多地学习中国。中国的发展经验、核心技术突破都值得新加坡学习。在运用最新国际技术、迅速形成规模经济这方面中国做得非常好。他说:"新加坡和中国保持密切关系,一方面可以从贸易投资往来中获得巨大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中国宏大的创新体系中获得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