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展望“十三五”规划 高端装备享“黄金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0-26 10:27

已收藏


眼下,世界正进入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而我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即将出台。面对如此关键的战略机遇,中国该以何处为着力点来谋求更大的发展呢?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工业新引擎的关键就是高端装备,突出体现在油气开采、特高压等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设备进步上。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长期投资决策的依据,所带来的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并为相关题材概念股带来机会。

那么,哪些题材和概念最有望获得市场关注呢?为了解更多信息,可关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峰会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等在内的300多人将莅临成都,共同展望“十三五”规划,聚焦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未来!此外,峰会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三行业或成高端装备发展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油气开采技术设备是高端装备制造主攻的一个重点,尤其是在页岩气勘查领域。

作为清洁能源,页岩气被业内认为是过去20年最重要的能源供给革新。近年来,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5000亿立方米,形成涪陵、长宁、威远、延长四大页岩气产区,年产能超6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我国油气改革方案制订已步入尾声,这将支撑国内油气勘探产业的结构性更新。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油气行业有望基本实现市朝,定价权将下放给企业,价格水平由市场决定。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油改是涉及全产业链的改革,常规油气的开采领域有望被放开,更多的社会资本将有机会角逐上游勘探开发业务。

广发证券研报则指出,加大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和使用是大势所趋,而油气管网的独立也有助于实现第三方的无歧视接入和使用,并促进开发主体的多元化,为那些具备开采实力的民企提供较大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部分开展油气勘探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在近期遭到投资者热捧。例如:潜能恒信9月30日出炉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拟定增募资2.5亿元,投向渤海05/31合同区块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方案公布以后,潜能恒信股价就迎来了一波炒作热潮。9月30日以来,潜能恒信已经迎来了13个涨停板,股价大涨245.21%。

除油气开采外,高压电网也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个亮点,特别是在特高压电网方面。

顾名思义,特高压电网是指330kV,500kV和750kV的电网,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目前国际上只有俄罗斯、日本等少数国家开展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的试验运行。可喜的是,我国的特高压技术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推动下已有所突破,目前已拥有晋东南-南阳-荆门等九条顺利投运的交直流线路。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我国的特高压建设已经进入黄金时期。当前“四交三直”7条特高压线路在建,接近过去多年建设总量。随着多个地方政府在2015年两会期间明确推动特高压以及西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特高压工程将持续获批。

高铁出口是高端装备制造中的又一个重点。近期,继中俄高铁、泛亚高铁后,中国“高铁走出去”再度实现突破,成为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唯一竞标者。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全球已有28个国家与中国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而随着“一带一路”高铁海外拓展预期逐步落地,预计铁路设备板块将明显受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