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非经贸合作换挡升级迈向新时代

约翰内斯堡
2015-12-08 15:59

已收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得到广大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新举措体现时代特征,既符合中非双方各自发展诉求,又契合中非经贸合作大势,将助推中非经贸合作换挡升级迈向新时代。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典范,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成果显著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方在历届会议上都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其中经贸举措占相当比例,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切实丰富了中非合作成果和中非关系内涵。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截至2012年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经贸举措累计近30项,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引领和推动过去15年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15年间,中非贸易额由100亿美元跃升到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也从5亿美元跃升到近300亿美元,在非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3000家。在中非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合作领域和结构也不断拓宽和优化。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7%,工业、金融、旅游、电信、航空、广电等行业正日益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新亮点。

世界银行发布的权威报告指出,本世纪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实现强劲有力增长,同该地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密不可分。有分析指出,中非各自的发展阶段、禀赋决定了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

特别是在产能合作与产业转移上,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而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资金、技术、人才、高性价比的装备和优质富余产能等相对发展优势,更有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的政治意愿,双方合作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新举措新特点

钱克明5日在媒体吹风会上就习主席在论坛峰会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计划"中涉及经贸合作的举措进行解读。他认为,新举措主要有三大特点。 首先,是对接中非各自发展战略。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而非洲国家普遍谋求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同需求和利益不断增多,中非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其次,是实现中非合作的广覆盖。中方提出一揽子合作计划,实现了对中非合作重要领域的全覆盖,也惠及所有非洲国家。

另外,是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在把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传统领域做实做强的同时,增加了信息化、旅游、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前景广阔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更要坚定信心,深化互利合作,中非合作前景依然光明。 清华大学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唐晓阳认为,中国企业和非洲各国都对用工业园形式吸引外资发展工业兴趣浓厚,预示着中非合作的重点将转向工业化。"随着非洲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推进,双方在全球产业链上互补的经济结构会进一步推进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唐晓阳说。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史杰文认为,过去三十年,中国和非洲的比较优势都在增长,双方应不断开启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农业、食品加工、制造业等。 钱克明表示,未来中方将继续在教育、农业、卫生等民生领域采取更多有力措施,支持非洲减少贫困,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增长。同时,中方将继续扩大对非投资,推动双方在航空、金融、旅游、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为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升级和持久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中非之间可以优势互补,推进南南合作,双方为发展中国家树立合作"样板",将来对其他新兴经济体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也为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