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五大改革举措将影响明年中国资本市场

北京
2015-12-28 10:05

已收藏


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深港通……投资中国股市的人们对于这些名词一定不会陌生。2016年,这些正在推进中的改革举措是否会落地?对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证监会25日给出了答案。

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推出 "明年证监会将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从时间点上来说,明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 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说,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在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要考虑吸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开展制度创新,和创业板形成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共同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还在研究过程中。 "战略新兴板不仅是针对一些境外的企业或VIE结构的企业到境内上市,更主要是服务境内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让他们获得资本市场支持。"霍达说,目前这类企业非常多,仅有一个创业板,市场服务不够充分,需要再增加上交所战略新兴板。

深港通?明年预计推出 在沪港通之后,原本计划今年推出的深港通由于股市异常波动而推迟。明年能否顺利推出? 对此,方星海说:"我觉得会推出。"他表示,明年,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肯定会有一些新举措,但一个产品、一项服务的推出,影响因素太多,只能是大致的时间预期。 什么时候能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关于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的预期,方星海表示,QDII2符合中国人民币加入SDR的要求和相关承诺,以及国际投资者对更多的人民币产品、人民币资金的需求,其推出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VIE公司?回国要能马上上市 当前,市场对境外科技型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的呼声很高。但是,由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多是VIE(协议控制模式)结构,A股市场不能容纳。 "证监会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创造条件,特别是让那些拆除了VIE结构的公司,回到国内马上能上市,而不是排队好几年也上不了。这要跟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推出结合起来。"方星海说。 他说,中国有相当数量的科技型企业在海外上市,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初创期的时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大量的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就不正常了,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大量的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 方星海表示,部分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国上市还要解决一个企业准入的问题,这需要会同有关部门解决。"长远的目标非常清楚,无论是在互联网还是科技领域,中国有影响企业最后都应该把中国的资本市场作为主上市地。"

新三板转板?配合注册制研究 有不少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十分关心向创业板转板一事。今年转板通道能否设立? "部分新三板企业通过IPO程序已经在沪深交易所上市。"霍达说,接下来监管层会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在法律框架下研究有没有其他渠道和方式来实现新三板企业到沪深市场上市交易。 他表示,新三板本身也是一个公开转让的市场,企业在新三板也能大有可为,不要把新三板当作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一个前期阶段。 对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一事,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私募基金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需要加强对此类机构的监管,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注册制?价格和节奏终将放开 针对备受关注的注册制改革问题,霍达说,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企业业绩与价值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这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监管制度的安排和严格执法保障发行人履行诚信责任,中介机构履行把关责任。 他特别强调说,注册制的实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发行价格和节奏不会一步放开。 方星海表示,自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证券市场上所谓的制度性缺陷就是股票发行制度。朝注册制方向改完以后,大的制度性障碍就没有了,可以预期中国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注册制改革最终将放开对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的控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目标也不是遥遥无期的。"方星海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