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毕马威:中国CEO普遍认为创新是实现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香港
2016-06-27 16:35

已收藏

毕马威最新报告指出,企业总部设在中国的CEO把创新推动增长作为首要战略任务,持此观点比例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CEO。
 
这份名为《时不我待 - 中国首席执行官2016展望》的报告,摘自毕马威全球CEO报告中的中国调查结果分析。毕马威在撰写这份全球展望报告的过程中,共访问了1,268名全球CEO,其中129名受访者来自中国。
 
尽管所处行业不同,中国CEO对调查的反馈都体现出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在未来三年,创新将是企业实现增长的关键驱动力。近半数的中国CEO将“推动创新”作为他们企业在未来三年的前三大战略重点之一,而有此意向的全球受访者仅为21%。此外,令人欣喜的是,高达92%的中国CEO认为,将创新纳入他们的商业战略至关重要,47%表示他们已经将创新列入个人议程中的首要任务,而有此意向的全球受访者为23%。
 
毕马威国际主席John Veihmeyer认为,“尽管面临着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瞬息万变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受访的CEO仍然以企业业务的增长为重心,通过转型、高新技术和专业人才来增强其业务能力,以应对未来挑战。中国CEO对自身业务的增长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意识到创造“创新”文化和“合作”的重要性,这在中国表现得尤为突出。”
 
报告显示,近半数的中国CEO将“新产品”列为未来三年最重要的增长来源。此外,中国的受访者把“开发新产品”、“提高数据分析能力”、“物联网、机器对机器技术、工业互联网或其它技术”作为未来三年进一步投资的前三大领域。
 
调查结果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由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转型。这些调查结果也与最近中国发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举措相吻合。十三五规划中,创新被确立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大新理念之一,在2016-2020年期间,主要政策应将围绕这五大理念进行制定和实施。 
 
毕马威中国联席主席廖子彬表示,“通过运用颠覆性技术,例如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数据分析和高端自动化,中国企业不但能对中国经济结构重组带来的变化做出积极反应,还能够从中捕捉新的商业机会。”
 
另外,自2015年以来,全球受访者对于世界经济增长潜力的看法有所改变。美国被视为2015年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而今年的调查显示,全球CEO认为印度(38%)及中国(35%)是未来三年为企业提供新增长机会的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与此同时,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CEO认为国内市场是其最重要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是东盟(37%)和美国(33%)。他们认为这些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53%表示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业务联盟以加快业务战略的实施,这个比例比其他国家的调查结果高出许多。
 
陶匡淳认为,“中外企业携手进军海外市场的案例不胜枚举,这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国市场合作’等新的国际合作典范是相契合的。”
 
“中国正寻求将其行业和企业的相对优势,与外国的行业和企业的相对优势进行互补。由此,中外企业能够更加顺利地进入新市场开展运营,同时这些市场里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供需对接,也有利于提升全球生产力。”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和转型,中国需要国外的技术、知识技能和资本去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因此,我们预期中国对于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程度将会日益提高,包括通过出台更多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的措施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加强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建设、降低外商投资门槛,以及鼓励外资投向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起重大作用的行业。
 
同时,中国CEO指出“新兴技术风险”和“战略风险”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他们尤其关注三年后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还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受访者认为,在数码、数据分析、数字化、创新和企业社会职责等战略领域,寻找合适的人才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廖子彬总结道,“尽管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困难,中国CEO仍然充满信心。我们预见通过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伴之加强的风险意识和创新意愿,中国CEO将秉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引领他们的企业在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走向繁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