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国印尼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步入快车道

新华丝路网
2018-05-24 10:36

已收藏


中印尼高层之间频繁的会晤沟通,推动两国合作步入新时代。中印尼合作成为中国与周边外交国家合作的典范,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动丝路合作升级

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大国,扼守马六甲海峡、望加锡海峡、龙目海峡、巽他海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国家。2013年,中方曾在此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国与印尼关系也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此后,两国之间的战略沟通更加频繁深入、经贸投资合作显著增多、人文交流深入展开、安全合作开创新格局,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涵盖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港口、工业园区,成为引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标杆。

迄今,中国和印尼已经建立了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交流三个副总理级的对话机制,中印尼合作的战略影响超越了双边关系层面。两国领导人同意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双边、地区及国际层面三个支柱合作,加快战略对接,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备忘录,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推动纺织、汽车、电子、化工、食品饮料等领域的合作提质升级。双方签署基础设施融资合作实施协议、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优买贷款协议、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谅解备忘录、保障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顺利实施谅解备忘录及有关杰纳拉塔水坝和阿克瓦水坝工程可行性研究的立项换文等合作文件。中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速,将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东南亚提质升级。

打造周边合作的典范

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去年GDP产值超过1万亿美元。印尼在东盟一体化建设、在地区秩序安排、海洋安全等重要战略议题中发挥关键影响作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是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基础。中国与印尼之间的战略沟通、安全合作、发展战略对接正在并将持续影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认知、不断改善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氛围。

当前,中国与东盟在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防务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双方之间的战略互信显著提升,对南海局势的管控力日益增强。

在过去的15年,中国与东盟讲信修睦、安危与共,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功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维护了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中国东盟关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典范。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也是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中国与东盟同意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下一个15年合作勾画蓝图,这将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丰富中国周边外交的内涵。

回看中国与印尼及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史,双方关系发展一度波折不断,但双方领导人对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的战略认知从未改变,这是中国与印尼在1990年复交以来、中国与东盟在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不断加强战略合作,扩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引领地区发展的重要原因所在。

未来,元首外交、首脑外交仍将继续成为中国与印尼及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的基石。而中国与印尼文化中和而不同、殊途同归的哲学精髓,以及中国文化与东盟方式中的协商一致精神正在塑造地区的合作文化,营造地区合作的友好氛围,这必将带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将走向又一个新时代。

(骆永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