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专家看港股:特朗普会前向中国送秋波,中美贸易战出现转机?

中国财富网
2018-05-16 11:42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变化多端,他在社交媒体突然发文,说正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一同努力,令内地电讯设备厂商中兴通讯(00763.HK)尽快恢复业务。消息不仅刺激了与中兴有关的手机设备股,昨日港股借势再升400点,实现六连升。然而今日下降1.23%。

特朗普向中国送秋波,但自从领教过他的“五时花,六时变”的作风,大家都不敢过分兴奋,很多人已经预料到中美贸易战不会一时三刻完美落幕。这个星期国家领导人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又去美国,同美国财政部长姆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要深思的是,对于这次会谈,内地官媒表明这次是美国政府邀请。

美主动爆料促中方到访

有知情人士说起这次去美国,在消息曝光前中方其实也不知情。当西方媒体爆出消息,双方才接触,所以最初根本没有时间表,更不好说谈判的内容是什么。中方立场是既然美国已经开口,那就没有理由不去,最后就赶紧拍板这个星期到访。现在特朗普在刘鹤到访前摆出友善姿态,是否美国想制造期望,有阴谋理论就会怀疑,美国是不是想藉此向中国施压呢?由这些猜测可以看出,中国现在对美方举措充满不信任。美国将贸易战战场拉到高科技公司,要求中方不可以资助高科技公司发展,很明显是想削弱内地企业在高科技发展的步伐。

中国在这方面很难妥协,所以除非美国光说不做,否则这件事没有速战速决的契机。你无法预测特朗普的作风,就像北韩核问题发展就出乎意料。总之,眼前贸战发展是向温和而不是激化方向走,市场可以先炒着。昨日中兴供货商摩比发展(00947.HK)急弹32%,收报1.18元。今日下滑0.07收1.11元。比亚迪电子(00285.HK)报13.22元,升6.3%,今日继续攀升1.51%至13.42元。

美国向中国施压,一方面打击内地科企发展,同时是为美国公司打开市场。对于开放市场,相信内地会比较愿意作出让步。内地对外资企业到中国经营门槛已降低。摩根大通宣布,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间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在监管条件允许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该公司还有意将其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水平。 

金融业以外,在电动车产业方面,特斯拉(Tesla)这个月在上海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一亿元人民币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技术开发等。 

比亚迪受Tesla直接竞争

现在内地做电动车做得最火的是比亚迪股份(01211.HK),不过它今年股价表现差了很多,主要是公司营运业绩不济。早前比亚迪发盈警,预计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下跌介乎71%至83%。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延续首季强劲发展势头。但受补贴减少影响,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其在四月份销售汽车3.74万辆,环比下跌13.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39万辆,减少0.2%。如果电动车补贴再减,加上特斯拉自行进入中国销售,这样对比亚迪都会有压力。 

股王腾讯(00700.HK)降3.35%,收报398元。手机设备股表现也不佳,上周宣布好消息的舜宇光学(02382.HK)上扬近8%,收报153.5元,但今日下跌2.54%至149.6元;刚公布业绩的瑞声科技(02018.HK)急挫近5%,收报110元。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