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一带一路”为地区和平发展带来新契机

新华丝路网
2018-09-18 11:02

已收藏


​“一带一路”为地区和平发展带来新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单士磊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去年12月访华期间,表示韩方愿积极参与和共建“一带一路”。如今“一带一路”不仅成为韩国政界热词,还取得民间的广泛共识。韩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东北亚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前景,更将进一步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9月5日,中韩局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在韩国外交部举行,会议的重点就是讨论韩国“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方案,并决定在年内再次召开官民共同合作会议,细化中韩两国企业共同进出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措施。

此外,韩国京畿道光明市和平泽市等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与中方“一带一路”相关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尽快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

今年2月5日,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韩中文化中心院院长、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之子卢载宪和中韩文化友好交流协会会长曲欢担任共同院长,韩国前国会议员崔载千担任理事长。

卢载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实现过程中,对维护东北亚和平与朝鲜半岛的稳定、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研究院将本着韩中两国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促进两国与“一带一路”的相关多元化的交流、协作与共同研究,努力探索促进韩中两国均衡、全面交流的结合点。

“一带一路”研究院通过积极举办或参与中韩学术交流活动、两国间的共同研究课题、实地考察、“一带一路”学术期刊发行等形式,全面分享并促进两国间相互理解与合作。同时,研究院还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以“一带一路”为媒介,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为韩中两国互惠合作出谋献策。

合作氛围越来越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与日俱增,韩国对“一带一路”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文在寅去年12月访华期间表示,韩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文在寅还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韩双方应“加强政策对接,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对接”,展现出韩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意愿。

韩国远东问题专家李相万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韩国扩大对外合作与贸易,也有助于未来的韩朝经济合作。

目前,韩国已设立的8个自由经济区,大都位于西海岸且面向中国的黄海沿线。依托中韩沿海地区,共同推进能源管道、铁路、海港设施和物流枢纽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成连接中韩的国际大通道,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2017年5月,韩国国会议员、前国会副议长朴炳锡任团长的韩国代表团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受访时说,韩国总统文在寅领导的政府愿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

朴炳锡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属于中国,还超越亚洲、面向全球,受到全球关注和支持。他期待通过参与国和企业间活跃的讨论,为实质性的项目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助推东北亚的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一带一路”建设有望为东北亚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前景,进一步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在9月15日举行的以“朝鲜半岛新经济构想、‘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韩合作”为主题之一的“2018朝鲜半岛国际论坛”会议中,韩国统一部长官在给会议的贺词中说,如果半岛双方按照《板门店宣言》的协议精神,实现南北铁路连接,横穿朝鲜半岛的铁路将通过西伯利亚铁路贯通,形成欧亚大陆的运输网,就真正实现了朝鲜半岛、中国、蒙古、俄罗斯的经济回廊。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所长李官世(音译)在会议中也说,横穿半岛的铁路线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对建设东北亚经济共同体产生积极的推动效应。

今年以来,朝韩关系改善势头明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一个月内两次会晤,两国还敲定于9月18日至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第三次会晤。朝韩双方为增进互信、加强合作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李相万认为,半岛和平进程将是东北亚拓宽未来合作与发展空间的重要因素。朝鲜融入地区合作进程,一方面有望促进半岛南北以及半岛与外界的联通,另一方面也将为周边国家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文在寅政府提出了朝鲜半岛经济合作构想以及东北亚合作构想,与‘一带一路’有不少契合点。如果韩方构想与‘一带一路’相对接,将产生巨大的积极效应。”李相万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